星期一, 10月 08, 2007

The Mod Squad。雌虎雙雄 1968-1973









美國「電視片集」在七十年代十分受歡迎, 其中的原因是美國當時的文化影響力比今天強! 六十年代,是由保守走向開放的年代, 是年青人追求個人價值的時代, 亦同時是充滿創意的年代!
The Mod Squad 港譯‘雌虎雙雄’就是六、七十年代的文化指標, 亦是經典的警匪片集! 在美國,The Mod Squad 被出版成漫畫、模型玩具、紙版遊戲、吹波糖、各式各樣的週邊產品, 為向它會大受歡迎?
因為 The Mod Squad 加入了六、七十年代的 Hippies 文化, 它以年青人為主角,在此之前, ‘幹探’大致上會令人想起 史提夫密昆 等硬漢形像,而‘雌虎雙雄’的三名探員, 外表就像六、七十年代的時髦青年!穿著Hip(嬉皮士)時裝、帶珠鏈、說流行的俗語(但當時配音、亦細路仔唔識聽),他們代表著六十年代後期的反戰運動學生面貎, 高喊和平(Make Love No War!),被稱為 Flower-Children,(反戰運動時帶黃色小花,把花插在國民警衛軍的槍囗!黃花亦同時代表吸食大麻!) 故此…他們-沒有手槍!

‘雌虎雙雄’顧名思意是一女兩男的組合, 女主角Peggy Lipton 飾演 ‘珠狄’男主角Michael Cole 飾演 ‘彼德’ 黑人男主角飾演Clarence Williams III 飾演 ‘凌希斯’ 他們由‘亞當’隊長領導,進行反罪惡行動。片中的故事原來是由一名叫Bud Ruskin的警員依據真實個案所寫的,他在60年加入了以年青探員為主的密探隊,‘雌虎雙雄’就是依這個背景為骨幹,但等了8年,於1968年才拍成劇集!

從六十年代的反越戰運動開始,美國人對一向以民主自由見稱的政府產生懷疑,更有進行示威的大學生被鎮壓他們的國民警衛軍射殺! 這是發生在最‘自由民主’的國家內的事實!從那時起,美國電影中的主角不再是正面的人物,他們變成被政府或秘密祖織追補的「在逃人仕」, 罪犯, 正邪的界線迷糊起來。

The Mod Squad 的三位主角: ‘彼德’ 是比華利山的少爺,因偷車被家人趕走及被補,‘珠狄’的母親是三潘市的妓女,她離家出走到處留浪被補, ‘凌希斯’則參與暴亂而被補 ,三人赤手空權追補罪犯,而‘凌希斯’的‘飛撲’擒人是此片一大特色, 女主角Peggy Lipton 的迷幻個性完完全全係100%的六、七十年代典形靚女! 她更是警匪片中第一個‘女探員! The Mod Squad 的配樂亦是另一經典之作! 這個煙沒了的時代依然充滿獨有的魁力!

The Mod Squad 曾於1999年重拍成電影,由Claire Danes 主演,可惜不成氣候,兩位男角的表現,實在太過‘咖喱啡’。

有傳聞 The Mod Squad 會在明年出版DVD集, ‘雌虎雙雄’只有LD及舊式VHS影帶,並無任何中文版。


The Mod Squad 的Web Site: http://www.chezgrae.com/modsquad/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你還記得 Bonanza﹐ 跟 Hawaii Five 0 的70 年代香港譯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