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4, 2007

飛魚轉身! 綠水英雌 1970



七十年代是電視的「黃金時代」, 電視成為普及的娛樂節目, 小孩子經常被罵-掛住睇電視!唔做工課! 我們就是這樣長大…在只有攪盤電話作為通訊的年代, 單向的電視廣播成為大家椄觸外界及資訊的重要媒介, 記得未擁有電視機前, 是夜裏聽收音機的「廣播劇」, 或跟「同屋住」的大小朋友玩廿一點的纸牌遊戲…所以,人情味以前較濃! 人與人之間有真接的溝通。

這是為甚麽那個時代的「電視片集」能令人留下如此較深的印像, 有很多電視劇內的對白,機乎成為了香港的四字「成語」! 其中一經典就係「飛魚轉身」!

「祿水英雌」,只有日本「電視片集」才有的運動題材, 劇內沒有像「二人世界」的人版美女俊男及郎材女貌,
女主角 梅田智子 外表平凡, 但卻表現出「體育劇」中必備的意志及堅忍, 作為運動員的目標只有一個,奪得金牌, 在此之前,除忍受艱苦的體能極很訓練,還要應付身邊宿敵的挑戰! 日本「體育劇」之所以吸引着無數觀衆, 就是因為主角都不是完美的英雄, 在奮鬥之時要克服種種體能及心理方面的考驗!
此外, 七十年代流行的日本「電視片集」主題曲,都有著進行曲式節奏的篇排, 就像要發奮衝向人生目標的感覺! 聽到這種歌曲,雖然不明白內容,仍感受到那種圖強的心!

再看看香港成語「飛魚轉身」的由來!

感謝axe1025 把這些難忘的片段post上YouTub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