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0, 2007

'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

七十年代是一個充滿創意的年代, 當時的電影題材較多元化, 原創的題材佔了多數, 這是一部「偉大」的電影-「教父」, 拍攝於一九七二年。
昨晚從電視中再欣賞到這套電影, 在人生不同的階段看「教父」、都好像察覺到不相同的內容似的, 昨晚就發現很多以前沒有留意到的演員表情, 可能人生的經歴累積得多了一點, 才能多一點「明白」當時演員想表達的意思, 很少電影能云集這麼多出色的演員共冶一爐, 萬分佩服及欣賞他們的演技, 可能扮演黑社會是件很有趣的工作?
在一九七二年我還是個初中學生, 跟本看不明白導演 哥普拉 的表現手法, 只感受到那種高反差的攝影風格, 及覺得像站在旁邊的房間看別人的事情, 後來才知道這種手法叫「疏離」, 把觀衆設定成像一個旁觀者, 冷眼地看著這一群人發生的事情, 在 馬龍白蘭度 飾演的 古連良 家中, 我們是的視野角度通常是透迵房間的門看裡面發生的事情, 這種處理手法就像一般平凡人, 對黑社會的世界既害怕又好奇, 還是站遠一點看吧! 電影中的美術智慧到今天看來還是超凡卓逾!
有衛道人士訿評這是一部「美化」黑社會的電影, 那只不過是膚淺簡化的世界觀, 把自己當成絕對善良的單一角度思維, 早前在火車上聽到兩位女士的對話, 她們不滿政冶上的爭辯、社會上的家庭問題、其中一位用教師般的囗吻說:「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做好自己本份,那就不會發生這麼多問題…」。她令我想起電影中的一個場面…
第一次看「教父」的時候, 印象最深是這一場戲: 阿爾柏仙奴 飾演的 米高 回到美國尋找自己的女友, 女友不滿他黑手党家庭的惡行, 有以下的對白,
米高 解釋說:「我的父親要處理很多大事情, 他就像總統、參議員一樣…」
女友: 「你真幼稚! 總統會殺人嗎?…」
米高凝視着自己女友的面孔一會 : 「現在誰幼稚?」
這就是我喜愛這部電影的原因, 亦是我最難忘的電影場面之一。
飾演 米高 女友的是 戴安基頓 , 她的角色被設定為幼稚園教師, 這個角色的意義是諷刺我們單純的心智、不明世態、幼稚得像個小孩子一般。
阿爾柏仙奴 飾演的角色其實是讓我們代入黑社會的世界, 從跟這個世界完全沒有關係演變到成為重要的一份子, 「教父」成為我最喜愛的電影之一, 就是它觸及到最基本的人性及感情, 當自己的至親受到迫害及有生命危險的事候…自已會做出甚麼樣的事情? 當遇上這種緣的時候, 才知道自己是一個甚麼樣的人…為保護父親而殺人, 走上了不歸之路, 設身處地, 你還會認為自己是一個「善」人嗎? 米高「著草」流放到西西里島的時候, 他忘記了自己的女友、跟一個天真的鄉下女孩子結婚…當一個男人處於一個單調及百無聊賴的時空中, 但擁有勢力, 他的行為會如何? 當想得到一位異性的時候, 還是要用盡各種手法, 不擇手段, 這段戲是暗喻我們跟米高的心本是相同的。
「教父」跟本沒有美化黑道人物, 片中最後的一幕是米高發現姐夫是內奸, 當姐夫知道米高已一一消滅了自己的盟友時, 估計自已應冇好下埸, 一個凶暴專打老婆的惡漢, 哭得像個小孩子一樣地求饒…
片中無論是主角或小角色都有出色的演技, 這個跟 哥普拉 的大師風範有關, 飾演「師爺」的 羅拔扗華 好像是憑此片得到了奧斯卡最徍男配角奨, 他的角色是 演 古連良 的養子, 演活了那種寄人籬下、 低聲下氣的謙卑, 印像非常深刻。

「教父」其實是一面鏡子, 照出我們的真面目, 看到別人作奸犯科的時候, 就想到自己跟本沒有這麼壞, 善良的還是自己…

想起釋迦牟尼的話, 佛法中「善人」跟「惡人」的稱號是倒置的, 知道自己真面目的人稱為「惡人」, 不知道自已真面目的人稱為「善人」。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blog很有趣~!
miumiu

Wong Kenny 說...

我重以為會悶親人,咁你覺得邊樣最有趣呢?希望有時間整理吓D Label,大家會睇得方便D,你自已有冇Blog呀?

匿名 說...

ha~我都有ga~不過係啱啱開冇耐咋~~嘗試一下~^^~
可能我都係做設計有關ge野~所以對你ge blog ge內容感興趣~~不過我只係一個小小ge初哥~我諗我都要叫聲你前輩~^^~
我隱約記得你個blog係人地send比我的~但已經唔記得左係邊個la~haha~
這是我的blog: http://miumiufarm.spaces.live.com/?owner=1
有興趣ge可以望下la~都只係一d日常生活ge無聊記趣~:p

miumiu

wong kenny 說...

我睇過妳個blog啦,應該係VerBon send比妳? 佢現在喺英國,不過佢有一個英國Group入唔到,因為我唔知點打個Post code入去?
我鐘意 村上春樹 嘅百無聊賴感,令平凡變得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