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07

「韓流怪嚇」-坑美援朝


「韓流怪嚇」 The Host, 一部有趣而又有「歷史」地位的電影, 因為它巧妙地把一個亞洲小家庭的生活文化結合到一個通俗的科幻題內, 而技巧成熟地製作出比美荷李活的特技效果, 遠遠地拋離其宿歒世仇-日本! 更擊中港產片嘅死穴-科幻片! 它是亞洲人終於能「科幻」起來的起步點。
如果韓國人肯認真肯發展這種片種, 必定成為亞洲科幻片的一哥。
「韓流怪嚇」的製作係十分之認真, 內容真指美國的墮落, 「反美」在世界上很有市場, 即使要跟大佬的日本, 不時在電影及電視劇中都存有反美意識, Gundam的第一集, 太空殖民地便是堕落在美國, 押井 守的「The Blood」,女主角是一個受制於美國特工的女吸血鬼, 在捕殺同類行動時從古玩店中取出一把武士刀, 但攻擊歒人之際特然斷開, 喑喻在美國勢力控制下的日本, 先去了本身的尊嚴, 日本人形容很認真的態度叫「真劍」! 斷劍所包含的意義乎之欲出。
小布殊政府正向世人展示一個大國如何墮落, 越戰的教訓已完全忘記了, 納粹德國在戰前是世上的「超級強國」, 一大個「強國」係會自取滅亡, 自生自滅,歷史不知翻版過多少次。
漢江出現的怪獸其實係城市人的內心恐懼, 它是禽流感、沙史、工業污染、濫用藥物, 大國的政治把戲…它禍及自己的家人, 更謀殺成長中的孩童, 過往歐洲曾發起過反 「麥當奴」 運動, 因為 「麥當奴」在亞馬遜河的雨林區大力開發原始森林來製造漢堡包的包裝用品, 因而引至亞馬遜河的兒童因感染外界的病毒而死亡率大大提升。 狄士尼 的業績在歐美國家不斷縮減, 西方的女孩子六歲開始扮大人, 成熟期愈來愈早 , 狄士尼 的單純可愛被認為「老土」, 目前只有亞洲的小朋友還多留著一點童真, 於事他們看準了我們的錢包, 但那一幅大鼻相太令人反感, 思維還停留在七十年代, 其實亞洲人接受日本動漫文化遠遠超過米奇老鼠! 因為日本人沒有製造一個大形的動漫樂園, 否則喺亞洲真係冇位比佢企, 我還是支持港產的海洋公園!

經歴過「沙史」風暴的港人看「韓流怪嚇」會感受到一家人對抗災難時的緊張心情, 小布殊這個男人在電視上出現真係會教壞細路, 我喜歡片中的結尾一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