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4, 2007

亞洲人如何科幻起來?


其實這部電影是沒有甚麼可以講, 這只不過是一件平價商品, 平凡得像快餐店的味精例湯。 好奇心驅使下買了這隻VCD, 看後發覺是一碗味精超重的「例湯」。
我想到的是, 亞洲人拍的科幻片到底有甚麼持式, 或連持式也欠逢, 日本人比其他亞洲民族早工業化, 工業化過程中離不開科學的運用, 基於科學發展對人類產生出許多問題, 從這個觀念上所作的想像就形成了「科幻」的題材, 而「科幻」有「軟」、「硬」之分, Ghost in the shell 屬於「硬」科幻, 因其主題是基於真實科學為依據, 再作出想像, 而Gundam是「軟」科幻, 因其「科學性」屬天馬行空式, 亦不考慮科學上的真實依據。
我們看的亞洲科幻電影、動畫、漫畫、大多數來自日本, 以「軟」性科幻居多, 大都以賣弄動作或恐怖為主, 感覺上像很兒戲似的, 但卻可讓人的想像力無限地發揮, 西方文化對「想像力」十分重視, 這是所有探求未知事物的原動力, 對於我們講求實用, 嚴肅的中國人來說, 「想像力」幾乎成為「發白日夢」的同義詞。
韓國人的國力漸強, 工業科技已發展到高檔的層次, 人對應用的科技產生想像, 科幻文化開始發出小小的芽, 之前看過一部韓制動畫片‘Wonderfull Day’,是2D加CG的作品, 看後覺得太日本, 找不到韓國人自已的特色, 而CG及2D未能成熟地互相配合, 它只能告訴別人, 我們有能力做到日本人所做的東西, 但是就好像欠缺靈魂一樣, 它欠了內在的東西…
戰後的日本把國家的教育政策改變, 立志發展成為「文化大國」, 而先後有傑出的文學家產生, 奪得諾貝爾文學獎, 介川龍之介、川端康成 等都是對古中國文學有深入認識的文人, 但兩人都是以自殺結朿生命, 還有 三島由紀夫, 他切腹自殺表面上是為日本要再建立軍國主義, 但看得真實點, 只是嘩衆取竉的名譽慾作祟, 為的是他自己,想名留清史。 文學是思想的世界, 雖然文學家走上了極端的路, 但卻影響着大衆對文藝的重視, 文字的影響不單是指小說、散文, 它還包括了繪畫、攝影、電影、及多種視聽文化。
看「悠長假期」, 吸引之處是對人物心態的描寫, 愛情如何従不承認、從暗蔵於內心中慢慢地浮現出來, 創作這個劇本是要把真實的個人感受投入於對白及劇情發展內, 純商業的商品劇集是很難做到的。 再看看現在流行的韓劇, 那種愛情故事是一些天真想像出來的浪漫故事, 跟 謝賢、蕭芳芳 的六十年代粵語片有甚麼分別? 韓片欠缺的就是深一點的文學修養, 可能他們太信奉一個公式, 用菏李活電影的格局、港產片的節奏及動作場片、 日本片的鏡頭及美術、 但韓國本身的文化卻十分之模糊。
這部NATURAL ClTY 叛逆智能, 似乎連戲名都是「例湯」一碗, 我是期望看一些亞洲人如何科幻起來的場面, 但係, 口水之作, 上世紀一九八二年的BLADE RUNNER 不斷在各科幻電影中輪迴再生, 今次投胎到韓國人身上, 片中多個場片及鏡頭完全從BLADE RUNNER中照搬, 我係話‘照搬’, 即係話連改都廢事! 此外還在 Ghost in the shell 中偷咗唔少嘢, 包括無LaLa見到香港光管招牌的街道夜景, MATRlX的慢鏡大關斗, 無數的港產動作戲, 我甚至連那位是男主角及男配角也分不清楚…劇情來自BLADE RUNNER, 復製人想獲得加長的壽命, 劇情的發展無謂講, 因為根本無嘢講, 點解一個男人會收埋一個快將「過期」的靚女復製人喺屋企? 只用了幾個日式浪漫鏡頭交侍… 我其實唔明白為何會有人投資拍這部電影? 導演對觀衆的估計應是失誤…

BLADE RUNNER其實是我最喜愛的電影之一, 它在八二年的暑期上映, 票房慘敗! 香港的電視台好似從未播放過這部電影, 但在科幻文化的圈子中, BLADE RUNNER係經典之作, 它影響了無數隨之而來的科幻電影及動畫片, 導演是RlDLEY SCOTT自ALlEN後接拍的第二部電影, 劇本來自PHlLlP K. DlCK的小說世界 於1969年出版的‘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一部關於復製人及復製動物的自我身份認同的故事, 電影跟原著有很大差別, 小說中描寫充滿迷幻的意像, 並非視覺化的寫實描寫, PHlLlP K. DlCK在BLADE RUNNER上映前逝世, 但他的小說被認為充滿High Concept, 至今仍不斷被拍成電影, 曾有外籍同事跟我說PHlLlP K. DlCK喜歡吃狗罐頭!
BLADE RUNNER把一個幻想世界以非常細緻及真實的方式展示於我們眼前, 人如何對侍復製人的道德問題, 是電影的主題, 曾聽過傳聞電影中男主角Deckard強吻女復製人Rachael的場面機乎被禁, 因為意識上把復製人當成玩偶會引起極大的道德問題。
源自西方文化的「科幻」來到亞洲變成了哥斯拉, 無數的超人戰隊, 較真正接近科幻的只有 亞基拉 及Ghost in the shell.

亞洲人如何科幻起來? 有着更長的路, 很想與大家分亨科幻文化是如何形成的。

1 則留言:

匿名 說...

:D 很厲害呀..唔識講點講..很具分析...睇尼你對電影確有很深度GE思考...雖然你講GE戲我全部都未睇過~HAHA~:P 不過我就發現左你同我GE年代真係有DDDD距離~HEHE~82年果陣..我都係得兩歲咋:P 我諗我要睇多戲先消化到你講GE野~^_^a

mium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