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0, 2010

SHEPERD PAINE & MONOGAME


MONOGAME 係七十年代早期的美國模型公司, 曾出品過不少精美的產品, 特別係戰鬥機模型, 雖然今天這個品牌己失去惜日的活力及風彩,  但無可否認, 今日的各種模型製作都是源自 MONOGAME。 可能許多人想起模型就會想到日本是原祖,但真正的祖宗卻是  MONOGAME,因為他們找來天才巨匠 SHEPERD PAINE  去製作示範產品, 再以四色印刷附送在模型內。 此舉是模型界的經典創意, 其後, SHEPERD PAINE 的作品帶動了世界性的潮流, 成為了創作的樣板! 日本的 田宮模型, 抄襲了 MONOGAME 1:32 的戰車模型, 改為1:35, 結果青出於藍, 大力擴展其產品種類, 結果今天1:35反而成為了標準。
SHEPERD PAINE   的作品帶有無比的真實感, 雖然七十年代的模型不及今天的精緻, 但我依然喜愛這種攝人的情景組合。

SHEPERD PAINE  的個人綱站: http://sheperdpaine.com/

MONOGAME Tips download: http://www.itzproductions.com/Misc_Pages/shep_paine.htm

5 則留言:

Gwai 說...

大概六七十年代初有能力做模型情景的人極少,所以Paine的情景制作極富原創性。故事性強,人物不多,少大堆頭,但細節豐富又逼真,卻又並非無嗰樣整嗰樣的賣弄,非常自然。我個人覺得,70年代後期很紅的Verlinden,他上色更漂亮但情景構圖的心思卻遠遠不及Paine。

我記得70年代在銅鑼灣恩平道的環球店在櫥櫃裏放了件好像是Panzer IV的街道情景模型,整體構圖和實物摹仿都似參考了Paine的灰熊情景。未知是哪位高人的作品...

P.S. 你刊於《點子》的〈創作實相2〉什麼時候出版?待得久了。

Wong Kenny 說...

Dot今天出版,我有寫關於模型的稿,但有一版未刋出。SHEPERD PAINE 係天才,逼真的原因是因為他曾當兵, 有從軍經驗, 所以對環境的營做十分合理。而他可以對車輛及人形作非常大的修改, 在當時來說是十分高超的技術, 上色的技巧極高,即使今天的人亦未必做到。
Verlinden 好工藝化, 但內容較貧乏, 不過他的風格都有好大影響力。你所講的作品是由一位姓 錢 的高人所製作,是環球老勢的朋友,他已移民加拿大,早期替環球製作了許多情景組合,技術十分高超, 但他並沒有參與任何模型雜誌或發表文章。
可惜MONOGRAM的1:32產品冇複刻。

Gwai 說...

我買過Paine的兩本模型書,一本英文版,一本譯自另一英文版的台灣中文版,所以對Paine的一些背景我亦略知一二。

70年代美國貨Monogram在香港賣得頗貴。當年我捱麵包買過一盒,是輛韓戰或越戰之類的卡車,Paine將它做成一副軍人站在開蓬車倉內向車外人龍派信的情景,很可惜,原來盒內好像只有一個派信兵,而無論兵人抑或卡車,雕刻水平均粗枝大葉,似玩具,我白花了錢好傷心﹔那刻對Paine又愛又恨,愛者是對他將Monogram產品化腐朽為神奇佩服得五體投地,恨者是他騙了我。很奇怪,Monogram的1/48飛機卻雕得很精美,我後來再試買了一架A-4 Skyhawk,覺得無得彈。

Monogram的AFV好像一直無復刻(係就一定蝕晒,一來似玩具,二來1/32比例不合主流),但飛機就好像十年前仍然見過翻出。

另,你的〈創作實相2〉讀了,謝。有另些看法,以後有機會才談。

wong kenny 說...

Mongram 飛機一流水準呀!因為D線條做得好,1:32原本係模型的某些標準比例,所以西方出產的模型都是1:32為主,1:35是田宮出品,以龐大產量攻佔市場的策略,最後成功地變成標準。他們的目的是異化1:32的市埸。

模型人生 說...

Good. It recalls my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