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1, 2010

Kiduld、想像、好奇

這是集合了童年的生活印像所畫的插畫, 我想表現的是香港最本土的文化, 我記得小學教科書當時已形容香港是「東西文化交雜」的社會,但日本文化其實影響很大,如果沒有各種動漫文化入侵,大概今天大家所看的仍是百年不變的‘三國誌’、‘水滸傳’,‘西游記’等,有的只是過去的輝煌。

 日本及美國創造了許多現代的英雄及故事, 這是基於重視人的‘想像力’而言, 西方科學發展重視好奇心及想像力, 但這兩種東西在中國文化中不知如何地被厭制着, 例如‘大驚小怪’是形容人持有的好奇心,認為係失儀的一種, 對西方奇幻的想像力恥笑, 更害怕看日本動漫會變成‘壞腦’…

古時‘奇技淫考 ’用作形容西方改良後的中國科技, 或甚致是靈活的技巧, 機械文明所雖要的思考法。

但是…會「壞腦」的東西可能有更多, 會是 無綫劇集、本地創作中文歌(K歌)、得一個劇本嘅韓劇、 高官講嘢、政党奪權喊嘅口號…

我們的文化嚴重地漠視 創意, 所以,遇到外的來優勢文化的沖擊後, 只產生出模彷他人的能力, 因為基本的教育先天不足,無法樹立獨具創意的東西抗衡。

2 則留言:

Gwai 說...

那隻噴火龍常在左右,牠是哪套戲的?

wong kenny 說...

係作嘅,集合咗好多集怪獸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