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8, 2009

我的团長我的团



中國大陸現今的劇集制作水平似乎超越了電視劇及電影的水準! 除製作技術認真外, 內容的深度遠超亞洲各國的欣賞水平, 相對於 荷李活的 影視製作, 目前已發展到七十年代 「幪面超人」的境界! 內容之空泛有如十二歲小孩子的世界。

「我的团長我的团」以坑日時期的 滇西 戰線為背景, 1942年, 國民政府為保 滇缅公路的 輰通無阻, 中國當時的物資供應血脈所在, 決定向 緬甸 發動攻擊, 派出四萬遠征軍與日軍決戰,由於國軍的實力較弱,缺乏現代戰爭的作戰觀念,更無法適當運用由 俄羅斯 供應 的坦克裝備, 結果戰敗, 一部份退守印度,後由美國援助訓練成「新一軍」,成為精銳部隊反攻緬甸,而另一批國軍則徹退至 滇西 怒江一帶, 堅守中國的邊界。

「我的团長我的团」是以 滇西 守軍為背影, 是中國首部細緻地描寫戰爭真實一面的作品, 可說是「史無前例」的劇集制作! 目前看了廿多集, 可以告訴大家, 我重未看過這種‘內容’的「戰爭片」! 有很多場面在過往的 戰爭電影中重未見過!

這部作品更對中華民族性有深刻的反省! 重拾中國人提倡的傳統淪理道德觀念, 而非過往共產主義宣揚的愛党愛國、沒有個人的論調!

這是一部以人作為中心的戲劇, 代表著人的價值正受到重視! 侍看完後再寫感想。

星期一, 4月 20, 2009

RTHK 《純粹繪作》 interview‏‏‏‏


新年時曾接受了香港電台 《純粹繪作》 的綱頁訪問, 今天出了街, 有興趣可到此一遊: www.rthk.org.hk/elearning/hkillustrators/index.htm?section=local_main&id=16&page=1

星期一, 4月 13, 2009

「纸醉金迷」看後的感想








前天終於看完了長達四十二集的「纸醉金迷」, 覺得好籍得再寫看後的感想, 其實故事內容並不新鮮, 不少反映現實的戲劇亦創作過或抄襲過類似的內容,有所分別的是導演 高希希 運用了十分寫實的方法處理了這部作品, 由演員的演技至各場境道具的高度製作要求, 使觀衆很容易投入劇中的世界,彷彿回到了抗戰時期的 重慶 市。

「纸醉金迷」內的演員所表現出的演譯能力, 是我在電視螢光幕上前所未見的! 這點沒有任何誇張, 如非演員的表情反應演得真實投入, 很容易成為了一般婆媽之肥皂劇。不得不佩服國內演員的認真及藝術根底。

我實在被那種能表達出心理變化及具有層次感的演技深深地吸引着! 而且導演處理劇情及分場十分精明, 是真正沒有遇上「冷場」,可惜不知道基於何種原因,原本五十集左右的長度被縮短至四十二集,我懷疑原裝的集數會十分出色,在後階段有部份集數很明顯有剪接過急的現像。如果換轉是台灣的製作,相信一場戲會用上四部的重複述事方式,而且會缺乏「中國」的實感。

「纸醉金迷」亦同時反映出目前的中國社會現像, 事隔了超過半個世紀的時空,人性是沒有多大的改變, 剛巧此劇在金融海嘯期間在 上海 推出, 十分應境!
由文學改編成戲劇而又要具備‘商業原素’,是難度十分高的事情, 劇中的 ‘商業原素’應是‘萬人迷’女演員 陳好, 及她們華麗的旗袍! 這種奢華的艷麗剛好對處於社會最底層絕望的人成了對比, 人的世界本來就是如此。

「纸醉金迷」的人物故事發展得十分之淒慘可憐! 但卻立體真實! 作者 張恨水 在抗戰期間 (1939至1945年) 正身處 重慶 , 當時他擔任 「新民報」主筆及寫作小說, 他寫的「八十一夢」因觸犯了權貴而被政府間諜監視, 但和平後仍被國民政府頒發了「抗戰勝利」勳章!
「纸醉金迷」是他在和平後 1946至1947 年的作品, 他把在 重慶 內所見所聞的人物及故事, 創作了這部反映出中國人內心黒暗一面的小說, 所以故事內容情節具有一定的真實性。

看「纸醉金迷」時,真有點像在作惡夢的感覺, 那是一種潛伏在內心深處被引發出來的恐懼!

中國為何會走向社會主義? 今天大家看到西方的文明物質生活, 很容易想到是中國人自己‘選擇’錯誤 ? 看看我們上一兩代人的故事, 社會的狀況, 貧富的兩極化,官場的貪污墮落, 一個‘好人’根本無法生存下去,劇中對「貧污」的描寫十分細緻, 我們會‘感受’到、會投入到‘不貪’、‘係你自己蠢’的心理狀態! 而同時亦會同情他們的處境!

「纸醉金迷」無疑會成為經典的 張恨水 小說 戲劇! 更引起我對白話小說的興趣,後買了「八十一夢」閱讀。
在綱上可找到「纸醉金迷」的小說全文 http://book.sina.com.cn/nzt/novel/lit/zzjm/index.shtml

星期五, 4月 03, 2009

種族身份

最近 陶傑 先生因言論觸犯菲籍人士而起了風波。

前些時有位外籍同事從Facebook來mail,要求我搵工,我明白人遇到無常的困難,必然生起求生的本能…

外籍人士來港工作,必定是因為有與港人相近或更高的能力,否則會面對競爭價值的問題,如果能力比港人低,而唯一的長處是人工比我們更便宜,問題就會變得複雜。

這位外籍同事只在mail中提及: 我懂做這個、我懂做那個…但作品呢? 冇得睇…

我好想告訴他看看現在的港人所做的工作與他自己的有甚麼分別? 到底知否香港是甚麼地方?

我沒有替他找或轉告別人關於求職的事情,理由如下:

他往日工作時喜愛湊近D‘白人’,亦自視為相當‘西化’的‘人’, 想留港作工但唔學廣東話, 暗踩本土人,擺明聽 ‘白種人’話, 同D小人埋堆(我好很憎呢樣嘢!), 他與另一名外籍混血同事都唔知幾friend,那名同事有‘歐洲’血統,承認自己係‘歐洲人’,而非他另一半的南美洲人,佢老婆係港人,好叻咖佢,大家一伙人講嘢,這位夫人會當面糾正我們的英文發音…總之呢,嗱!即係話…D Local Chinese 係 Cheap D 嘅…

一個在港人面前塑做出嚟嘅疏離身份, 我哋講英文嘅人同你哋‘有D唔同’…

咁巴閉,咪去搵番D巴閉嘅工囉! 我有工作一定會留比士生土長有能力的香港人為先, 這是我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