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3, 2009

「纸醉金迷」看後的感想








前天終於看完了長達四十二集的「纸醉金迷」, 覺得好籍得再寫看後的感想, 其實故事內容並不新鮮, 不少反映現實的戲劇亦創作過或抄襲過類似的內容,有所分別的是導演 高希希 運用了十分寫實的方法處理了這部作品, 由演員的演技至各場境道具的高度製作要求, 使觀衆很容易投入劇中的世界,彷彿回到了抗戰時期的 重慶 市。

「纸醉金迷」內的演員所表現出的演譯能力, 是我在電視螢光幕上前所未見的! 這點沒有任何誇張, 如非演員的表情反應演得真實投入, 很容易成為了一般婆媽之肥皂劇。不得不佩服國內演員的認真及藝術根底。

我實在被那種能表達出心理變化及具有層次感的演技深深地吸引着! 而且導演處理劇情及分場十分精明, 是真正沒有遇上「冷場」,可惜不知道基於何種原因,原本五十集左右的長度被縮短至四十二集,我懷疑原裝的集數會十分出色,在後階段有部份集數很明顯有剪接過急的現像。如果換轉是台灣的製作,相信一場戲會用上四部的重複述事方式,而且會缺乏「中國」的實感。

「纸醉金迷」亦同時反映出目前的中國社會現像, 事隔了超過半個世紀的時空,人性是沒有多大的改變, 剛巧此劇在金融海嘯期間在 上海 推出, 十分應境!
由文學改編成戲劇而又要具備‘商業原素’,是難度十分高的事情, 劇中的 ‘商業原素’應是‘萬人迷’女演員 陳好, 及她們華麗的旗袍! 這種奢華的艷麗剛好對處於社會最底層絕望的人成了對比, 人的世界本來就是如此。

「纸醉金迷」的人物故事發展得十分之淒慘可憐! 但卻立體真實! 作者 張恨水 在抗戰期間 (1939至1945年) 正身處 重慶 , 當時他擔任 「新民報」主筆及寫作小說, 他寫的「八十一夢」因觸犯了權貴而被政府間諜監視, 但和平後仍被國民政府頒發了「抗戰勝利」勳章!
「纸醉金迷」是他在和平後 1946至1947 年的作品, 他把在 重慶 內所見所聞的人物及故事, 創作了這部反映出中國人內心黒暗一面的小說, 所以故事內容情節具有一定的真實性。

看「纸醉金迷」時,真有點像在作惡夢的感覺, 那是一種潛伏在內心深處被引發出來的恐懼!

中國為何會走向社會主義? 今天大家看到西方的文明物質生活, 很容易想到是中國人自己‘選擇’錯誤 ? 看看我們上一兩代人的故事, 社會的狀況, 貧富的兩極化,官場的貪污墮落, 一個‘好人’根本無法生存下去,劇中對「貧污」的描寫十分細緻, 我們會‘感受’到、會投入到‘不貪’、‘係你自己蠢’的心理狀態! 而同時亦會同情他們的處境!

「纸醉金迷」無疑會成為經典的 張恨水 小說 戲劇! 更引起我對白話小說的興趣,後買了「八十一夢」閱讀。
在綱上可找到「纸醉金迷」的小說全文 http://book.sina.com.cn/nzt/novel/lit/zzjm/index.shtml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張恨水的小說是我青年時最愛讀的,一甲子之後,再在台北看他的小說紙醉金迷拍的電視劇,令人恍然如夢。劇中演員演得真好,這是我近年來看得最入神的一部戲,我為它落淚,我為它歡笑!尤其那兩個孩子演得那麼純真,令人心疼不已!

Wong Kenny 說...

到目前為止,這套拍得最好!跟香港嘅婆媽製作相距大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