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8, 2009

我的团長我的团



中國大陸現今的劇集制作水平似乎超越了電視劇及電影的水準! 除製作技術認真外, 內容的深度遠超亞洲各國的欣賞水平, 相對於 荷李活的 影視製作, 目前已發展到七十年代 「幪面超人」的境界! 內容之空泛有如十二歲小孩子的世界。

「我的团長我的团」以坑日時期的 滇西 戰線為背景, 1942年, 國民政府為保 滇缅公路的 輰通無阻, 中國當時的物資供應血脈所在, 決定向 緬甸 發動攻擊, 派出四萬遠征軍與日軍決戰,由於國軍的實力較弱,缺乏現代戰爭的作戰觀念,更無法適當運用由 俄羅斯 供應 的坦克裝備, 結果戰敗, 一部份退守印度,後由美國援助訓練成「新一軍」,成為精銳部隊反攻緬甸,而另一批國軍則徹退至 滇西 怒江一帶, 堅守中國的邊界。

「我的团長我的团」是以 滇西 守軍為背影, 是中國首部細緻地描寫戰爭真實一面的作品, 可說是「史無前例」的劇集制作! 目前看了廿多集, 可以告訴大家, 我重未看過這種‘內容’的「戰爭片」! 有很多場面在過往的 戰爭電影中重未見過!

這部作品更對中華民族性有深刻的反省! 重拾中國人提倡的傳統淪理道德觀念, 而非過往共產主義宣揚的愛党愛國、沒有個人的論調!

這是一部以人作為中心的戲劇, 代表著人的價值正受到重視! 侍看完後再寫感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