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3, 2008

初出茅蘆之作品


這是我初出茅蘆之作品, 當時係八十年代, 即是有好多人夢想着「噴」幅靚畫嘅時代, 最先接觸的是日本的插畫, 在泡沫年代, 一切都精益求精, 用東方人的方法繪畫出很鮮明的商業美術, 其實除較「搶眼」的「噴畫」外, 大多數的插畫都是用人手繪製的。 「噴畫」在日本只流行了很短的時期, 手繪而具個人風格的作品反而較長青, 但在香港似乎有不少人樂此不倦…

那段天真的歲月, 在私立的設計學院沒頭沒腦地侍了幾年, 跟本完全不懂甚麼是「設計」? 但卻看了許多許多插畫書, 對自己影響力較大的是 Communication Art, 最愛看係介紹各插畫師及設計師的文章, 從中了解到真正的專業美術世界, 好可惜…香港沒有這麼「高質素」的…「顧客」!

另一對自己影響力深遠的是 美國的 Society of Illustrator, 因為美國的插畫文化在表達主題方面的能力較強, 九十年代流行英國的Graphic, 木刻風格走紅了一段日子, 大家都要回看「包浩斯」的經典設計, 其實英國出產了不少前衛的插畫師, 而平面設計更走在世界的尖端, 當時就買了不少TheFace雜誌, 看內裏的精彩設計及排版! 後來電腦化後… 平面設計變得愈來愈沒有個性。

發現這張聖誕咭總是隨在身旁, 躲在雜物處中, 簡直有如一隻家貓一樣! 原稿是15”X20”, 現在看來似乎驚人地巨大, 但我愛這個作畫的呎吋, 這不是一件很突出的作品, 但似乎提醒了我很大多事情, 人生可以是快鏡…

現在還是最佩服這句話,出自某位名設計師:「希望香港有多點高質素的設計師? 倒不如多一點高質素的客顧!」對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