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2, 2008

「香港國際印刷及包裝展」後記




「香港國際印刷及包裝展」過往已舉辨了多屆, 參展商大多數是來自印刷業, 在這個場合下展示插畫設計, 所得到的反應可能較為平淡, 過去確實如此。
但今年卻出乎意料, HKSI的攤位吸引了許多參觀者。

星期一的早上八時, 從半島酒店旁乘坐免費巴士前往位於機場的展覧館, 登車後才喝掉一直拿在手裡的‘熱華田’, 途中慣常地熟睡下來…

到達會場時已接近九時, 天色陰暗, 到達的人群中多為國內人, 原來會場九點半才正式開始讓參展人員進入! , 護衛員用普通話如此對我說。 半小時過得真快, 到洗手間洗過面、買壙泉水、呆在入口處拍了幾張照片, 终於等到開工時間。
到達HKSI的booth, 做了簡單的準備工夫後, 心想這個上午可能要納悶地渡過…

一位只有十八、九嵗的少女忽然跑了着來, 面帶著天真的表情用普通話問我可不可以拿掛在板牆上的postcard? 我說是免費自取的! 於是她雀躍得像個小孩子一樣! 她說自己是從隔隣的booth走過來的, 覺得中國的印刷品都很土, 香港的產品在她的心目中等於係名牌, 搜攞了她的戰利品後, 就像個小孩般一跳一跳地跑了。 後來我經過她的儺位, 發覺原來他們是印製金紅色帶有反光變幻效果的觀音像! 位於對面booth的一位小姐似乎對HKSI的儺位感到很好奇, 我向她介紹插畫會的性質及工作, 後來她把話題轉向自己如何遇上基督教的事情上, 不停地說著她在家鄉溫州的故事, 最後被一位前來的參觀者打斷了。

十時過後, 來訪者漸多, 開始感到這不會是休閒的一個上午, 不同國籍的參觀者不斷湧現! 多是來自亞洲的人仕, 亦夾雜着來自美洲的過客, 他們都覺得postcard 幾靚! 紛紛自取喜歡的作品, 以風格簡潔的最受歡迎! 我亦急忙地不斷refill 牆上的postcard! 我的其中一個責任是要拍下參觀者的情況…但形勢根本應接不下, 由於當天沒有人能配合上午的工作, 所以單挑應付了整個上午…有國內厰家及廣告設計公司員工問及製作插畫時所需的費用, 這個是很難回答的問題, 要視乎個別的個案而定, 總結地來說, 跟陌生人解說插畫原來是件有趣的事情。

直到下午接班的KY會長出現, 交侍了情況, 都認為比預期中的反應理想, 有點感到意外! 這次的展覧應是成功的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