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5, 2008

「你有冇諗過幾時退休?」


最近有人問我一個問題:「你有冇諗過幾時退休?」

如果係保險代理人問我這個問題,這是毫不出奇的一件事情, 但問者非保險及相關性行業的人…就顯得有點「奇怪」?
因為問者說:「有『好多人』喺45歲己經退咗休! 有『好多人』喺一間公司做咗『好多年』, 離職嘅時候、公司『保番』『好多』比佢…呢類人丶有好多咖~~~有好多…」
咦! 你或者妳, 有冇因為「一把年紀」, 重捱緊世界、勞緊氣、而「相對」地,感到-自卑、濺、慘喇~~~ 咁我點呀…唉…冇我份啦…?? 有…冇…呢?

我就真係冇出息囉! 「退休」? 冇乜點諗過喎… 吖! 反而D 「女優」我就有諗多D…

我認識的一位舊同事曾任職基金性質的工作, 她要替客戶計劃長遠的儲蓄方案,所以會問客戶:「有沒有打算在何時退休呢?」, 她告訴我, 有很多人對她說想在 四十多 歲時就退休! 舊同事私底下對我講, 其實她感到這些說四十多歲就不願工作的人實在沒有出息! 心底裏根本看不起他們…

大機構不想養肥食長糧的人,喂! 早些少走, 死遠D、冇咁多錢比你…

要面對冷酷的現實? 還是幻想着退休去「環遊世界」的夢想? 看到人生的實相未呢? 有冇睇過「推鎖員之死」? 講乜啦?呢套劇?

每個人都希望能活到人應有的平均壽命, 看看每天的新聞…多少人只行了旅程的一少步。 我聽聞佛法時有這個體驗: 一位只有廿多歲的日本女孩子的自述,她的面孔長得很漂亮, 看上去應可加入藝能界, 從外表上猜不到她的職業, 原來她是一位‘驗屍官’! 她說每天的工作就是檢查剛去世的人, 每天都有不同的屍體被推進來、他們有年老的人、有很年青的人、小孩子、看來很強壯的人、還有是長得很漂亮的人…
她終於體會到佛法所說:「死緣無量、老少不定。」的真實, 她開始想到人生來到這世上的目的, 所以她追求佛法。

「退休」是甚麼回事? 中年時能再擁有廿五歲時的身心及好奇嗎? 能真正「無憂無慮」地往世界各處跑嗎? 家中長者要照顧嗎? 誰去支附這筆費用? 誰支附及照顧兒女的學費開支? 廿五歲時到處Wet都是一大班朋友, 「退休」時有多少「朋友」能長伴身邊? 放下了原有的工作, 每日的「目標」是甚麼? 有沒有感到跟還正在工作中的人開始話不投機, 暗地裏感到「脫節」? 是不是開始疑神疑鬼身體出了甚麼毛病? … 還有世界的局勢能預知道嗎?

日本美少女驗屍官的自述是我對:「「你有冇諗過幾時退休?」的回答。

釋迦牟尼佛早對我們說:當人看見別人幸福時,心裏只會產生出妒忌,亦因看見別人失敗而暗自歡喜。 我們千方百計、機關算盡去挫敗打擊比自己優秀的人的自信心、尊嚴、地位…目的是想享有見到有別人失敗時所感到的喜悅。

只有親身經歴過的人才會相信上述的說話是真實的, 才明白人生是苦海,才會追求真正的「善」。

39 則留言:

匿名 說...

從未想過哪時退休,縈繞腦袋的傷感是何時死。直覺自己不出十多年便歸塵土。如果當下即最後十年,我應該做些什麼?想及此,世俗人事便全都拋開,只幹喜歡的事,如鑽故紙堆尋樂趣,飲啖茶食個包,堅守原則,對極討厭的人說我討厭你,對稍討厭的人就盡量寬容。恕道,當前最參不透,故傷涅槃無望。有時盼高人指點,但周遭人物太愛錢,或者權,或者名。佛學高明通透,儒學充滿人味,基督教最捉人心理,也就最討厭基督教。人生有什麼意義,愈活愈無知,只好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匿名 說...

Be cautious!
The above name and link might contain virus.

Wong Kenny 說...

gwai,
人不必想‘何時會死?’,因為冇人知,就算睇相佬算得出…死亡實在是全人類的1OO%的將來,由於人不知道死後有沒有另外的世界存在?生出迷惑的心,佛法稱之為「無明闇」。

佛法共有七千多卷,一般人窮一生可看多少遍?
佛法是無法「自己去睇」,用個人的自我能力去了解的, 佛法要親身去「聽聞」,坐著叫「聽」跪在地上叫「聞」,是不一樣的。

佛法是一種「發現」!不是 釋迦牟尼佛 自己創造的,是 釋迦牟尼 成佛後得到佛智,明白了大宇宙的真理, 再來告訴我們…
其他所有宗教都是說由某個神「創造」一種教義,此點佛法是不一樣的。

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是告訴我們 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拯救十方衆生的諾言。

南無阿彌陀佛 有破除我們「無明闇」的力量,令我們死後在淨土出生成佛。

如果有人溺水,我們等他溺斃後救他還是馬上去救他?

所以死後做法事是沒有用的! 其實聽聞佛法是要在在生時得救,並非依靠死後的法事。

佛法是令我們得知到人生的實相是甚麼?根基是「因果的道理」, 聽聞佛法是基於你與 南無阿彌陀佛 的緣份深厚。

今生大家討論這個問題,是大家在無盡的過去世中都追求過…

年青時都沒有想過信甚麼宗教,人的經歴多了,就明白人生是「苦海」, 會問「咁成世人為咗乜呢?」 佛法告訴我們這個答案。

佛法是最真實的,基督教 對人的心仍有保留,說人的靈魂「純潔」,因聽取「魔鬼」的話才做惡事。

佛法說「自因自果」,所有的事情都是由於自己種下的因而形成現在的結果, 人的真面目是「一生做惡,曾無一善」,人比「鬼」更惡!

如果gwai有一天想聽聞佛法,可告訴我作安排,是 南無阿彌陀佛 跟你的緣份,並非我個人的力量。

匿名 說...

兩年前醫生懷疑我有cancel, 我入醫院check,就係等報告果一星期,我心情好緊張,晚晚係度諗我仲有冇嘢未做,一定要快啲做,唔係就可能呢世都冇機會做.又唔敢話俾屋企人同朋友知,真係幾慘. 結果當然我係冇事啦! 唔係今日點會仲係度辛勤地工作呀!我嘅愚見係,點解要諗幾時退休呀.每個人都應對社會有貢獻,除佐工作之外,得閒就做吓義工啦,幫吓人,個人會開心啲,最重要嘅係,每個人都應好好咁把握現有嘅時間,多啲關心身邊嘅人,好好把握及真惜每個機會,因為可能好快就冇佐,後侮已經太遲了.
祝各位永遠都不會後侮!

匿名 說...

兩位的文字是什麼時候貼的?因為這條post-thread 已差不多沉底,所以完全無覺新 comments。抱歉!

Kenny,謝謝。你是不是已受戒皈依的佛教徒?
多年前曾持續幾年聽道於佛教團體《妙花佛學會》,他們秉承中觀,學理多以印順大師的為依據,因為太忙,我後來離開了;另外在沙田唸書時也修過霍韜晦先生的佛學和禪學課,所以佛理我也算接觸過丁點。說這些並非意謂我懂,只係怕某天我倆多談了,你誤會我矯裝無知而留著半手來騙你。不過,說懂也只係ABC,而且大概都忘失了,有機會你慢慢重新激活我的覺醒罷。我以為生命的一切不外最終可收歸為一個因果律的問題。要看破因果的虛妄在於恕道。只係因果律一旦坍塌,其他秉持所謂公義等價值的賞善罰惡亦隨即化為烏有,可這我不忍見。裝恕,可;恕而出於真誠,難呀。
又,「南無阿彌陀佛」好像與觀世音菩薩有關,屬淨土宗,未知有否弄錯?後來還了俗的廖鳳鳴好像正出於此宗。她乃法師時我曾慕名聽道一次。

Sirrie,你的話是跟大家說的罷,也謝。義工我做過,那義工「大機構」本身的管理也一團糟,怕怕。生 cancer 我何懼,只係討厭在香港不能選擇安樂死。同情斌仔。

PS:小弟無病無痛,只是活著活著竟成了問題中年,平常嘻哈度日不提不覺,一提即覺,此謂虛妄,甚是甚是。

匿名 說...

其實多年前我跟朋友到上環拜神,拜佐就一直都有去,因朋友覺得我這年,運氣不順,就叫我念觀音經,話念夠1千次就會轉運,我由農曆新年開始,每日都念,非常勤力,現已超過400次.好多有朋友唔信,但我覺得又冇蝕底,只是用了每日少少時間,所以仍繼續.我從未聽過佛經,我家亦沒有拜神, 所以不認識佛學,只記得我看過放在齋餔的佛經係好深奧嘅,唔明講乜.我只知道係度量衡人向善.
gwai,其實義工有好多種,我係銅鑼灣保良局做佐義工好多年,係同啲輕至中度mentally handicap (不會打那個字)嘅大人玩遊戲,我覺得好有意義,但因為保良局要重建,所以2年前已經冇得做,我又因工作太忙,亦已停了冇去再找別的義工.不過遲啲我一定會再找合適的義務工作來參與.

匿名 說...

補充:古字「花」「華」有時相通,佛經尤其如此,如蓮花寫蓮華,讀音還是蓮花。《妙花佛學會》正寫《妙華佛學會》。記憶所及,我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拜門隨緣學佛,是第六屆修業生,隨後幾年持續聽道,沒皈依。已幾近十多廿年小弟彷彿仍悟無寸進,慚愧。

Sirrie,唸經也不錯,可以心靜,心靜反省看透世情,也有助對應平常事務。不妨也研習佛理,試知其然也試知其所以然。做義工確實有意義,我會努力。很高興認識你。: )

Kenny,comments 的貼文日期除了時分外,可否顯示年月日?

P.S. 妙華佛學會:
http://www.buddhismmiufa.org.hk/

Wong Kenny 說...

兩位,

你們經歷的事情其實很多人都體驗過, 人遇到無常的事情,才會想到人生的目的,活着的意義, 如果人知道只能活兩個星期、兩個月?、兩年? 再會有「心情」去做「想做」的事情嗎? 最終…每個人得面對人生的最大問題, 生命終結後是甚麼樣子, 人其實每日都懷著這不安, 到底有沒有死後的「世界」存在? 大家都逃避而不去想這件事情, 佛法稱這種心為「無明闇」。
佛法稱我們現在活著的世界是「迷界」迷惑的世界, 我們不知直為何出生在這個世界,亦不知道人死後是否存在著另一個世界? 釋迦牟尼佛來到我們這個世界,就是告訴我們人生的實相,及解決後生一大事的方法。
釋迦牟尼佛說過一句話:「地獄門前僧衆多。」, 能說真實佛法的人叫善知識, 如果不是從「善知識」那裡聽聞佛法,是不會明白佛法的目的。
大宇宙中有很多像地球一樣的世界,亦各自有佛的存在,數目如恒河沙數,(佛經的記述),而諸佛的老師,就是 南無阿彌陀佛 , 釋迦牟尼佛 亦是 南無阿彌陀佛 的第子, 廣義上來說, 所有追求佛法的人都是 菩薩, 都是佛的第子。
我只是聽聞真實佛法,沒有受戒皈依。

念經是一種「善巧方便」, 可能會增加遇上真實佛法的緣份, 但要明白佛法的目的,是要親身去聽聞, 能遇上真實佛法是多生的緣份, 是難中之難。
念經而不明白內容, 是沒有多大的用途的, 我們活在無常世界就有如在家中火燭而不自知,如常地過日子, 所以是「火宅之人」。
我現在聽聞的是淨土真宗佛法, 由唐代高僧 善導大師 所創, 後流轉到日本, 經由日本的高僧 親鸞聖人 及其後人 蓮如上人 轉遍整個日本, 親鸞聖人 所着的 「教、行、信、正」顯正了真實的佛法 , 他經常引用 善導大師 的說法, 親鸞聖人 的第子 唯円 着有解說佛法的著作「歎異抄」,是日本四大古典文學之一。

斌仔的「安樂死」是自殺,從佛法的角度來說是會落到地獄, 下一生比今生更痛苦。
黃霑先生生前曾說,即使自己學識廣博,看了很多佛經都仍不「明白」,他的心態只是「研究」佛法, 不是去「聼聞」及追求佛法, 陶傑先生對宗教的見解更是誤己誤人, 人因為自大而聼不到佛法。

兩位如想聼真實聞佛法可告訴我, 以上都不是我個人的見解, 而是 南無阿彌陀佛 的善巧方便, 讓你們有結下佛緣的機會。

匿名 說...

me too, gwai. 好高興認識你.
叫我唸經的朋友都話會心靜,但我唔多覺喎,依然有時會好唔耐煩.我朋友仲叫我唸埋心經,我下次去拜神時會攞本心經黎唸.佢話唸心經會頭腦清醒,記性會好啲,所以我一定會試吓.
唔怪得我覺得你地講嘅嘢都幾深奧啦,完來你地讀佐佛經咁耐.真係失覺晒.
妙華彿學會係北角離我屋企好遠呀,但多謝你的介紹,我明日會打電話去問吓聽佛學嘅情形.
其實舊年我都有去過第二個centre度做,係大圍,但因為果度係啲嚴重metally handicap嘅學員,要照顧佢地大小便,我去做過一次,接受唔度,所以就冇繼續. 你會唔會有興趣試試呢?我可以介紹你地去架.
今日係2008年4月8日.

匿名 說...

補充: 唔怪得我唸經唸佐咁耐,都唔覺會心靜啦!原來我真係唔明講乜.去妙華佛學會聽佛應該得啦呱.

Wong Kenny 說...

我所寫的其實係好基本的佛法基礎,如果無法解釋佛法經文的內容,聽是沒有用的!
我是不可以隨便地對別人說佛法的,一定要由佛法的老師「善知識」去說法,否則會誤人,「一盲導衆盲,相踤落火坑」,這是釋迦牟尼佛的話。
真實的佛法會讓人知道自己的「真面目」。
拜神係迷信!佛法中把「神」與「鬼」列為同一層面的存在,他們「地位」是相等的。
唐朝的 善導大師 早已說人的心是無法靜下來的,所以我們處於佛法所謂「未法時代」,不能俢行,無法得救,人的惡業連佛也放棄救渡我們,只有 南無阿彌陀佛 才有救渡我們的力量。
我聽聞的佛法每月有從日本來的講師說法,他們會用普通話說法,解釋最重要的「大無量壽經」,亦歡迎希望追求佛法的人來聽聞,更有製作動畫片解說彿經的故事。
希望你們能結緣,真實佛法是沒有佛像、菩薩像等,只有「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

香港有「創價學會」,是日本宗教,但他們沒有解釋佛經,亦非真實佛教,小心!由於不用花心力去了解佛經內容,所以「信衆」甚多!

我目前聼佛法的是「親鸞會」,在日本設有佛教大學, 開設者是 高森顯徹 老師,今年剛好是50週年。高森 老師的著作高據日本暢銷書榜高位,上個月剛出版了「打開歎異抄」一書,現是全日本暢銷書榜的第四位。

香港的法友除在香港聽聞佛法外,亦可每年到日本富山縣的「親鸞會」正本堂聞法(有普通話即時傳譯)。

以下是「親鸞會」的綱趾(日文內容):
http://www.shinrankai.or.jp/index.htm

如有唔明,可以問我!

匿名 說...

Kenny,
緣起性空,沒什麼絕對可或絕對不可罷,包括安樂死,一切端看當時條件或處境。自主/自由(無論藉此表現為有否所謂心靈,或精神,或意識種子等),應該是一切教論或哲思的最終旨趣,安身立命的基礎。如是奢言,希望不是妖言惑眾。阿彌佗佛。又,斌仔的《我要安樂死》一書反駁基督教就說,耶穌就是第一個自決執行安樂死(自殺)的人。妙絕。

Sirrie,
你可試試 Kenny的推薦,聽道後自己「感受」一下才決定罷。
以下資料,僅作參考,希望 Kenny 不介意。
香港有中國佛教背景而又規模最大的機構可能是法住,在九龍,可能較方便九龍人。
http://www.dbi.org.hk/dbi/Index.htm
創辦人霍韜晦是佛教徒,也是中大哲學系教授,但已榮休。十多廿年前他逢星期日都會在旺角窩打老道的佛學會堂作免費佛學講座。現在法住的規模愈來愈大,已成半間學術機構,到底還有沒有免費的佛學課程?我不清楚。你不妨問問。
妙華佛學會規模很小,但所有佛學課程都免費,當中還會安排學員到大嶼山的自置道場三日兩夜(?)親身體會誦經修練(一唸就個幾兩個鐘,好悶呀…哈哈哈)、教你坐禪,也有佛理辯論比賽,很好玩。除了慧瑩法師尊稱法師,其他導師和應屆學員不論果女,一律互稱師兄,完全平等,很親切(喂喂,唔好諗住擒擒青識女仔!)。學期尾會要求各學員自訂題目寫一篇論文,字數不限,完成就畢業,授證書。
每個人的氣質不同,小弟不相信某一個宗教,或教中某一支派的說法,會必然地適合全世界任何一位眾生。哪個宗教,教中哪派,會適合你?自己闖罷。 : )

2008/04/09

匿名 說...

多謝兩位的介紹.祇怕本身資質不好,會聽唔明,感受唔度真理. 但佛道中人,理應善良,不會怪責的.我有時間會去試試. 多謝!
2008/4/9

Wong Kenny 說...

佛法中絕對沒有讚成人自殺或安樂死的教義!
釋迦牟尼佛 有一次在一座橋上遇到一個失意的少女, 釋尊馬上看透了她的心意,於是上前問她是甚麼事情, 少女講述了她悲慘的身世及經歷, 更掦言要跳橋自殺!於是 釋迦牟尼佛 對她講述了以下的故事。

從前有一頭牛, 每天要替主人運輸貨物, 牠要拉著沉重的木頭車走路, 因此自感十分幸苦, 於是牠想, 把木頭毀滅就不是解決了痛苦嗎? 於是有一天牛把木頭車衝到樹旁! 車馬上便粉碎了, 牛得到了一時的解脫。

但後來,主人替牛重新再造過一輛車子, 而今次是用鉄造的! 而牛的痛苦比之前增加了多倍!

釋迦牟尼佛 的比喻就是牛等於自殺的人, 今生的苦是過去世的惡業所做成,其實係自因自果, 以自殺方式逃避業報,到下一生將承受更大的痛苦, 在六道中不斷輪迴。

佛法極盡於「聽聞」, 不是「學術研究」, 以自己的看法去學習佛法,不會明白真實佛法的目的。

上面的故事似乎很簡單, 小孩子也明白吧!

佛法是令我們知道: 因果的道理有誰不明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洗鬼你講咩!…

我們就是不明白,亦不相信, 最不相信係惡有惡報。

Wong Kenny 說...

Sirrie,

南無阿彌陀佛拯救的對像是十方衆生,即是所有人,不論階級貧富、學識與否。

釋迦牟尼佛 的第子中有很多有才華及能力的人,他們都是很優秀的人們。
但第一個被救渡的第子卻是人人都說他是呆子的一個人, 釋迦牟尼佛 只要他每天打掃地方,但一天一天的過去,他就知道了別人所不知道的地方,亦會染有麈埃。

匿名 說...

Kenny,
謝謝你不厭其煩地嘗試扶正,雖然我體會不同。
見微知著,你片言隻語亦正好顯示淨土宗與佛教其他宗派如中觀、禪宗等的根本分別。淨土宗是近於「他力」或者「他救」的一種信仰,會倚賴某種外在的超越力量,如誦經,如訴諸佛典教條,如對權威「善知識」的親炙聽聞等,多少帶點基督教味道(倚靠外在力量如上帝)。

誦經有如基督徒跟上帝溝通的祈禱。誦經必須同時能解經,否則徒然,對極,但或許不現實。記得廖鳳鳴曾說,人的根性和認知能力各有不同,有些人不是都能明白經文的,莫說你跟什麼師父。呆子習名師而悟,有;失敗的,亦有。典籍記載的當然是成功例子,甚或只是擬想的例子,正如聖經滿紙寓言,不過都係「寓」,作用在於有時當頭棒喝,有時溫情感染。其實,廖也說過,誦經可以產生念力,信乎?又佛教有很多神通故事,信乎?她舉了幾個交通意外時唸觀音經可逢兇化吉的案例,科學不能解釋,然而,我卻感受到廖背後的情意。有些老人家靠誦經安心,除了叫她/們務必小心祈福黨外,我可無這種勇氣或果敢跟長者說:「阿婆,齋唸無用架…」,戮破她的世界,我怕她會跳樓,或者恨透我。雖然誦經又懂經,是理想。

中觀、禪宗等是種「自力」或者「自救」的信仰,深信通過自己的精進努力是可以得到解脫,佛陀或者經典不過提供一種方便指引,因材施教。道在糞中。契悟要靠自己。禪宗尤是。

容許三言兩語,求「悟」(成佛)過程,不外從「不自由」(執著)的心靈過渡到「自由」(解脫/涅槃)。「不自由」出於人有太多意慾向外追逐,心隨景遷,失了主體性/自主性,所謂「覺悟」也就是尋回自主性。這樣簡化,何等妄言!對,是簡化,但從最高處俯視人生,人生奮鬥不過如此一個縮影。平常人求權求名求利求色,其中就是要透過這些工具手段獲取自由,先勞役人否則就被人勞役,被勞役就不自由。平常人不從心靈的觀點看,卻從肉身感官的觀點看,這就造成互相爭奪勞役權,不停追逐,恰恰就是主體自由的顛倒。

佛經的知識架構龐大,宗派林立又派義各有差異,除了凸顯各據山頭的權力與意識形態,狂妄的我,統統視派義為方便說法象徵說法,啥要執迷?某些佛法的架構知識,除了如基督教的所謂「信」,又如何求證明?學術或者理性,要求的是獨立的分析能力,反對人云亦云,你說「佛法極盡於『聽聞』,不是『學術研究』」,那麼親鸞會在日本設有的佛教大學,難道實質是所寺院?抑或僅做學究式的佛史考證?所以,義理必須開放,或取此或捨彼,實踐上對清、濁、智、愚等不同根性的人作不同的點醒就可,又怎可持同一道板斧走盡天涯?

說到底,以平常人聽得懂的言語說,覺悟/自由就是「提得起,放得下」。

我對對與錯愈來愈難於判定,有時甚至無可無不可地爛撻撻,如早前貼文所言,我或許迷失了。我沒有Kenny你對真理那麼堅定不移的認定。從你表現出的強烈自信,無疑你可以駕馭你的一套真知觀念而不是它駕馭你,運用它你更活得有板有眼充實自在。但你大概無法同意我上文的刁嘴爛舌,你寬宏大量,定可一笑置之。見諒。: )

P.S.
安樂死不全等同自殺,兩個觀念。網上資料很多,不贅。
又,Sirrie文字有點柔性味,女孩子?若是,待慢了。

匿名 說...

Kenny, 睇你所講嘅嘢,就知你對佛學道行好高.但你俾我嘅網址係日文,小妹唔識喎!
gwai,你俾我个網址我都有係噉綺睇過,等我有時間再認真啲再睇.(sorry 工作實在忙)

講到安樂死,我同意Kenny的意見.同自殺無分別.係失敗者. 我就真係有兩个朋友一時諗唔開而自殺死咗.我地成日話有勇氣自殺,點解冇勇氣面對,有時面對真係要好大勇氣架. 我同情斌仔,但唔讚成安樂死,因為唔人道,係生命黎架,應該真惜同尊重.

匿名 說...

Sirrie,
安樂死的正反兩面討論很多,確實很難分勝負。安樂死有所謂積極與消極兩種處理。立法會議員又是香港醫學會副會長的史泰祖就曾致力倡議容許消極式的安樂死。印象中,香港去年好像已立法容許消極式安樂死。但怕記憶有誤,待查。

P.S. 原來 Kenny 3月25日已回我!但他又刪除了第一張病毒貼,所以貼文數目維持在3張不變,我亦因此不察覺,沒有再按入查看。呵。

Wong Kenny 說...

gwai,
辨佛教大學的目的是要培育佛法的講師,要正確無誤地說法,否則很容易誤傳而誤人,親鸞會 十分注重「教學力」。日本人得保存了中國唐代的文化,是因為他們有這種精神及動力, 日本其實是我們中國唐代的影子。

佛法可分成知識方面的層面,如佛法的歷史及各高僧的著作研究, 跟「聽聞」佛法,是兩回事,前者是學術研究,對佛法教學有幫助,而本身追求佛法是 南無阿彌陀佛 的光明照著自己,叫「對機說法」,每個人聽同一堂的說法,會各自聼到 南無阿彌陀佛 對自己內心說的話。

佛法的對像是十方衆生, 即使gwai你完全反對我所說的內容, 你亦係 南無阿彌陀佛 拯救的對像, 我們沒有眼睛沒有耳朵、用手抓著浮木在苦海中浮沉, 煩惱一浪接一浪地沖擊着我們, 終有一天被抓著的浮木翻轉了, 那時就是我們被 名譽、金錢、愛情、友誼出賣的時候, 當被相信的事和人出賣時,人就會感到萬分的痛苦…

為何佛法有「救渡」一詞? 南無阿彌陀佛 的 大慈悲心 就是苦海上的大船, 大聲地叫喊著我們登上,但我們沒有眼也沒有耳,看不到亦聞不見。

其實並不是人跪在 佛 面前要求被救渡, 而係 佛 跪在人的面前求我們被 佛 救渡!

我們 親鸞學徒 有一則常訓 : 「只是自己相信 親鸞聖人 的教義, 亦教人聞之而爾。」

我所說的都是老師的教導,非我個人的見解。 人並非尊貴, 人只會「一生造惡, 曾無一善。」, 佛法才是尊貴。

我曾問過老師, 佛法 如何看侍 「植物人」及「安樂死」? 從開始聞法以來, 一句不斷從老師口中說出的一句話「無論甚麼痛苦, 都要活下去,不可以自殺!」對如此不辛的人, 應對他們說法, 人有兩個心, 上面的心是理性及對週圍作出反應的心,下面的心是人的「本心」, 亦即是「阿賴耶識」,梵文有「種子」的意思,是我們死後失去肉體而依然存在的「我」。 「阿賴耶識」是永遠存在的, 從無始到現在的「我」,不斷輪迴, 於無盡的過去世中積存了許多「業」, 遇到緣份, 會做惡事或善事,
人雖然失去了反應的能力, 對他們說佛法, 他們的 「阿賴耶識」 在聽。

Wong Kenny 說...

Sirrie,
因為目前 親鸞會 只有日文版綱頁,妳可看一看,首頁的建築物是「正本堂」,是聞法的地方,剛落成了兩三年左右,可容立過萬人同時聞法的場地,設有「同朋之里」可供海外法友住宿,亦有開發耕地自種各類農作物, 製造無農藥的有機食品自給自足。
地點在 日本 的 富山縣 , 富山 是 日本 的稻米中心, 一望無際都是農地平原,
空氣非常清新! 民風很純樸, 很少見到奇裝異服的金毛青年, 穿校服的女孩子在晚上十點左右仍單獨地在黑暗的公路旁踏單車往返,可見治安十分良好及太平。
Sirrie, 因為妳遇到無常而發起善心作義工,得以遇到真實的佛法。
希望妳珍惜珍貴的佛緣, 今年是親鸑會成立的50週年紀念,很歡迎佛緣深厚的妳來聞法, 這是妳多生的目的。 考慮考慮, 人生的一大轉機。

Sirrie 是女性, 在香港,女性比男性較易接受佛法, 在日本則相約。

匿名 說...

Kenny,
不,我不反對你,正正我深信每個人的氣質根性不同,所以多元宗教可以適合不同根性的人。少了一個宗派,就少了一個選擇。當然邪教除外。

怨我直言,可能是「他救」宗教系統的特色,你的口吻太基督徒了,好比「你就算不皈依上帝,上帝還是會主動眷顧你,聆聽你」的這類訴諸情感情緒的比喻/寓言。
例如:「即使gwai你完全反對我所說的內容,你亦係南無阿彌陀佛拯救的對像」;
又如:「南無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心就是苦海上的大船,大聲地叫喊著我們登上,但我們沒有眼也沒有耳,看不到亦聞不見。」
再如:「不是人跪在佛面前要求被救渡,而係佛跪在人的面前求我們被佛救渡!」
這類迂迴的、煽動的、帶有心理性暗示的色彩修辭/比喻/寓言,你幾篇文字都俯拾皆是。也怪不得訓練傳道人要辦大學。

又,通篇還是引述教條。其實佛陀說法並無文字紀錄,他圓寂後才為弟子回憶、推演、發揮,而成結集。判斷經典中的佛法可信否,一般以「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為準。

你提到唯識宗「阿賴耶識」,我幾篇文字都盡量避免佛學的專門術語,怕其他網友看不明,我前文提到的「自主/自由(無論藉此表現為有否所謂心靈,或精神,或意識種子等)…」,當中的所謂「意識種子」,就是指阿賴耶識。它將所謂業力承接下來,一貫地構成了最深層的「自我」的延續,不停輪廻。我談的自主性(主體性)也就是要駕馭這個阿賴耶識的「因果自我」。

其實要求安樂死,正是個人內在的因緣條件成熟所致而要順勢輪廻,倒是他人的「我執」而漠視或者看不透當事人這種內在機緣。而看透者也正是出於人道主義而接受當事人安樂死。
以下有談及安樂死的人道主義。
香港電台 2007/05/22,《講東講西:安樂死》:
岑逸飛、周伯展、史泰祖:安 樂 死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1/Free_as_the_wind/20070522.html
廣播中提到,原來香港有八成人讚成安樂死。

更正:史泰祖考慮參選今年九月的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但目前不是立法會議員。

Wong Kenny 說...

gwai,
人分成「漸機」或「頓機」, 前者是遲得救的人, 後者是快得救的人。因為各人的「宿善」不一樣, 「宿善」是我們跟 南無阿彌陀佛 的緣份。

所有宗教都是河流,最终是流入 南無阿彌陀佛 一味的大海, 即是極樂世界。

基督教 跟佛法完全不同, 世界並非由「神」所創造, 宇宙的成因超越了我們的智慧理解能力, 人的「命運」並非由「神」去安排,一切係自因自果, 人是自己作惡業,並非聴從「魔鬼」的指引, 基督教 沒有提及 「輪迴」, 不是以「因果的道理」作為骨幹, 人種下惡因必受惡果, 沒有理由由一個「神」去代受惡果! 「因果的道理」連諸佛亦不能逆轉! 佛法並非由 佛 「創造」出來,而係一種「發現」,
釋迦牟尼 修行到達五十二段,得到佛智,明白了大宇宙的真理, 再來告訴我們他的發現。

成佛的階段分成五十二段, 即智慧的提升各有層次, 一段的差異,就等如人與狗的智慧差異, 所以佛了解的道理,我們凡夫根本無法理解, 等如告訴水中的魚,被火燒是甚麼回事? 大部份的佛經都是比喻, 只有這樣, 人的智慧才能明白。

南無阿彌陀佛 的對像是十方衆生,包括誤入邪教外道的人。

南無阿彌陀佛 的光明有多種, 其中之一是「普照光明」, 即每一個人都被這種光明照耀着, 每時每刻, 南無阿彌陀佛 都不會放棄救渡我們, 所以 南無阿彌陀佛
的佛像是站着的, 而 釋迦牟尼佛 的佛像是坐著的, 站着是因為想趕快救渡我們。

中文的用詞有很多是來自佛法, 佛法的用詞是有它原本的意義, 不能用其他字眼取代,否則誤導誤人! 佛經的一個漢字,意義都很深重。

「迂迴的、煽動的、帶有心理性暗示的」,是以 心理學 角度看佛法, 非本着佛法的意義。

佛的第子 把 釋迦牟尼佛 的說法編寫成七千部佛經, 並非「、推演、發揮,」, 人的智慧如何能 「判斷經典中的佛法可信否」? 人如果能「判斷」佛的說話,那代表人的智慧比佛高? 佛經有那一部份說過人可「判斷」佛法的正確與否?

「阿賴耶識」是‘永遠不滅的心’, 佛要救渡的, 其實是我們的 「阿賴耶識」。

未被 南無阿彌陀佛 救渡之前, 我們都「不明白」佛法,亦無從了解佛的心意, 追求佛法是難中之難的事情, 人亦無聽聞佛法的心, 是南無阿彌陀佛 的本願力令我們聽彿法。

佛法並非學術性研究, 亦不是用作誇耀才學的手段, 佛法是「法鏡」,照出我們的「真面目」!

釋迦牟尼佛 唯一的煩惱就是看見人,頭向下腳向上、像下雨一樣隨落地獄, 而釋迦牟尼佛 的力量有限, 不能救渡我們, 所以 釋迦牟尼佛 把我們引渡到 南無阿彌陀佛 的身邊, 亦只有 南無阿彌陀佛 有拯救我們脫離六道, 往生極樂世界的力量!

對於「安樂死」, 我上文說過 釋迦牟尼佛 牛拉車的比喻, 已清楚顯正佛法的立場。

人用自我中心的看法來認識佛法, 不能明白佛法的真正目的及好處。

人要知道最「重要」的事情, 並非 許多許多 的事情。

匿名 說...

Kenny,
何必老是重複那些什麼 人的愚昧所以看不見聽不聞南無阿彌陀佛、什麼南無阿彌陀佛愛眾生 諸如此類的開場白?開場白(楔子)用以引起動機,你第一篇說過就夠,為什麼打後篇篇仍是滿紙開場白?

仍然不停用類比(analogy)和著色(colored)的比喻(metaphor),而不是直接論述;你是否察覺,尤其你堅持你宗派的一套唯一真理觀和術語,已經造成了一個封閉系統不停循環?

甲:佛典說的都是真的。
乙:點解?
甲:因為佛典是南無阿彌陀佛的說法。
乙:你點知佛典係南無阿彌陀佛的說法?
甲:因為佛典上是這樣寫。
乙:咁你點知佛典寫的是真?
(…甲:因為佛典是南無阿彌陀佛的說法…)

以上對答構成一個圓圈。你的佛法義理無論層次分類如何豐富多姿,最終來源的合法性(validity)或證立性(justification)卻無法跳出以上的閉塞循環,淪為一套「自以為是」的真理,一個套套邏輯(tautology)。

所有「他救」的宗教系統必有以上的根本結構缺憾,將上文「佛典」改為「聖經」,將「南無阿彌陀佛」改為「上帝」,「說法」改為「啓示」,亦可見出其弊。

佛陀係人,他的門生亦係人,傳授中或有紕漏,所以不應將典籍視為絕對的金科玉律。黃夏年主編的《佛教三百題》(上海古藉出版社,頁392)有說:「所謂『結集』,是指僧伽集體為了統一佛的教說而共同會誦,以求一確認佛所說法的內容,稱作「結集」。印度佛教在一世紀元前都只師徙之間口傳心受,佛的教說的準確性完全取決於僧人們的記憶力,《付法藏因緣傳》就說到了佛經傳授過程中的令人啼笑皆非的錯誤。唯其如此,佛教的僧伽才會每過一段時間,就要進行一次佛經的會誦結集,以求維護其經典的權威性。一般認為印度佛教歷史上有過七次結集。」

結集/經典所記載的義理已作了修正、妥協,務求統攝各家說法。對各家說法的取捨判準就是「三法印」。法印就如玉璽,經它背書才有公家認受性,才合佛法。
http://www.buddhismmiufa.org.hk/buddhism/general/threeseal.htm
又見:維京百科:「三法印為佛教自身所創。此外,三法印也是佛教的核心價值,與其他宗教不同的,佛教允許在謹守三法印的價值與教義上,對其他方面進行方便性變動、改變、變化,即是不違反三法印,可以用各種方式傳教、修行…」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6%B3%95%E5%8D%B0

(三法印中的「涅槃寂靜」有改為「諸行皆苦」(或有漏皆苦),見勞思光的《新編中國哲學史(二)》頁181。因此,為了避免遺漏,亦有四法印之說,即: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行皆苦、涅槃寂靜。)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9B%E6%B3%95%E5%8D%B0

Kenny兄你不停強調「南無阿彌陀佛」和「善知識」的權威性,有權威祟拜的傾向,可能已違反了最高的三法印判則。

請明白,佛法的知識體系、邏輯結構,既能渡人,亦能作學術研究,一體多用,這與你說「佛法並非學術性研究」、「不是用作誇耀才學的手段」完全無關呢。

佛法要智信,讓人自行選擇,而不是以超常配搭的煽情修辭迷醉信眾。

匿名 說...

Kenny,我唸經未會心靜,又唔係好明你哋講乜,真係與佛有綠嗎?
多謝了,係多年前我覺得每日不停工作(做製衣呢行,工作幾時都係咁忙)好似冇記托,就參加義務工作發展局,佢哋介紹咗我去保良局&兒童之家做義工,雖然而家已經冇做,但有啲義工已經成為好朋友啦!呢啲根本唔講得上係乜嘢.
乜嘢叫做聞法?點樣参加呀?去富山有冇得耕田架?係空閒時間試吓日本嘅耕田得唔得架?對唔住,我比較鍾意識玩呢啲嘢,因為係大陸厂冇得試玩.
係香港,女性除了接受佛法比男性多之外,做義工都比男性亦多,因為男人做大事,工作忙,所以冇女性咁得閒.
唔好意思,我係白撞咁撞入黎欣賞Kenny嘅作品及寫嘅文章,不過多咗少少嘴.

Wong Kenny 說...

gwai,

有很多人去「硏究」佛法,這種行為沒有錯,他們會知道佛法的「發展史」,但佛法的「目的」? 他們可能弄不明白。
簡單地用四個字去說明佛法的目的: 「拔苦與樂」, 拔除苦惱的根源,給與快樂。
人不是愚昧而聽不到佛法…是因為自大,覺得自己已明白了,其實只明白了字義上的意義…

我講的都依據佛法的觀點,不是以任何學術性的觀點來看佛法, 護士知道醫務所內所有藥物的存放位置,但藥物的作用及「目的」,醫生才知道! 所以, 不可以誤會護士就是「醫生」。

南無阿彌陀佛 六字名號包含了無上甚深的功德,所以一定會強調。

我已提及過,佛說「地獄門前僧衆多。」 曲解佛教教義,只會做成「一 盲導衆盲,相踤落火坑。」

gwai可看看「王舍城的悲劇」,出於 「觀無量壽經」中,是佛經中的經典故事,講述地球上第一個被 南無阿彌陀佛 救渡的人-韋提希夫人的故事。

追求佛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只有追求過的人才能體驗。

人即使能背熟了所有佛經, 但卻不知道有「後生一大事」? 就等於重未聽過佛法一樣!

善導大師所說的「二河白道」, 論述了求道者遇上的困難及疑惑。 用世間的學術去看 佛法,跟「紅學」學者研究「紅樓夢」一樣,但佛法不是一件文學作品。

Wong Kenny 說...

Sirrie,

妳試回想等侯醫療報告那一星期,妳的心情是如何?妳認為自殺的朋友值得嗎?

終有一天,人會遇上無常,人100%的未來!

佛法是「聽聞」,坐着是「聽」跪着是「聞」。

我聞法有六年左右, 以前是沒有提起聽佛法的心。

人經歷多了,就明白世間有很多痛苦的事情,會發覺很多問題別人是無法對妳回答的。

妳內心亦有說不出的苦惱…

因為 佛 完全知道, 正等待妳與他們結緣。

匿名 說...

Kenny,
唔怪得啦,你聞法六年咁耐,所以你講嘢咁高深,我唔可以完全明白入面嘅意思啦.
我果兩個自殺死咗嘅女性朋友當然好可惜啦,一個死時只有23歲,佢好靚架,係為咗男朋友而死.另一個是失婚女人,丈夫係大陸有二奶.最慘係佢哋嘅父母,白頭人送黑頭人.

每個人內心都有講唔出嘅煩惱,我當然唔會例外啦.
唔好意思,唔係好明乜嘢係'人會遇上無常,人100%的未來'.
因為我唔知乜嘢係[後生一大事],所以我每日唸觀音經都冇用,亦唔會完全明白你哋講乜啦!

gwai,你介紹俾我嘅法住都冇佛學入門,只有維摩經入門,佛學導論&般若學入門,啱唔啱初學架?

Wong Kenny 說...

Sirrie,

例如人遇到意外或患上絕症,這都是無常,人的未來100%是會離開這個世界。

我們設有初學的課堂,由彿法的基本講起,我們的法友中亦有從未上過學校的長者,一樣一起聞法,佛法適合任何人。

[後生一大事],即死後會發生的事情。

由基本的佛法說起,你會明白,但不明不白的人較多,我對妳所講的都本著誠意,今天不明白,聽了之後會了解, 佛法是令我們看清楚自己的真面目,明白人生的實相, 彿法不是跨耀才學的手段,我對妳所說的都事先考慮過,不可以說錯!否則誤人,是不附責任的行為。

我會耐心等侍妳的考慮。

匿名 說...

Kenny,
清楚了,謝謝!
啱呀,帶我去上環拜神嘅朋友講嘅嘢同你一樣.啱啱同佢講電話,佢都讚成我去聽聞佛法,佢有朋友叫過佢去聽密宗,但佢冇去,佢話密宗係一個派別. 佢話唸多啲經之後,諗嘢會清晰啲.皮氣會好咗,佢話佛法唔令你發達,只會幫你轉運,呢啲係佢嘅親身體驗.所以佢先叫我唸經.佢話我肯唸經,係有佛緣.佢家姐係好誠心嘅佛教徒,佢話佢家姐係唔會聽及講人是非架.
咁點樣跟你去聽聞佛法呢?

匿名 說...

Sirrie,
「佛學導論」即係「佛學入門」。
有些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有些人拒絕周遭一切觀點,以為世間只有一個觀點。
真理是開放給任何觀點去挑戰,無論是邏輯的、哲學的、科學的、心理學的、社會學的,或不同宗教的等等;不是說真理都經得起以上考驗,相反,顯示了其限制,使得求道者解蔽,「完美」只係幻相。
祝你好運。

Wong Kenny 說...

Sirrie,

今天有佛法的課,老師會回日本,下月再來。

我們要安排下,先會讓新來的人看「王舍城的故事」動畫,是由親鸑會製作的,因為動畫較易讓人接受及易於明白。

妳的e-mail是:

sirrie××××××@hotmail.com ?

我會跟妳聯絡,今天實在太累。

匿名 說...

gwai,
Thanks, me too! 但我都唔係好明你講乜.Sorry!

Kenny,
噢!Too late! 要等下次了.係講廣東話或国語的嗎?小妹是不懂日語的.
email正確! thanks a lot.

Wong Kenny 說...

他們講普通話,不用担心。

匿名 說...

真不好意思,太多疑問了.謝謝.
今日係公司同一個同事講開我將會去聽聞佛法,叫佢一齊去.(因為佢識唸心經架)但佢唔肯,佢話佛法係叫人要'活在當下'唔可以掛住以前嘅事. 又話佛唔會救佢.
叫我去拜神嘅朋友曾經講過,我要去聽聞過佛法,先會有說服力. 佢真係講得啱,因為之前都有同朋友講過唸經嘅事,但都冇朋友信及同我一齊唸.
P.S.我現在的公司是BLOCK了 YAHOO 及 HOTMAIL 的email. 我要放工回到家裹才可看或回覆.

Wong Kenny 說...

Sirrie,
其實妳同事已接近了佛緣,只不過臨到龍門冇起腳射門? 唸經又唔聽佛法,有予盾?講比妳同事知,這是真實的佛法,可能與她所想的佛法有出走, 女性到一處陌生的地方了大家有伴好一點。

匿名 說...

噢! 唔記得話你知Tim, 我呢個同事係40幾歲嘅已婚的男人黎. 好,等我明日返到公司時同佢講.
謝謝你的忠告.我由初入行做事,就俾公司啲人'頂'我一個人上廠,到而家咁耐,已經訓練到我好獨立,好識照顧自己啦!唔使為我担心.
點解唔見咗gwai嘅? 唔好意思,一定係俾我滶走咗.sorry!

Wong Kenny 說...

人到中年應知道甚麼是苦,明天給妳e-mail聨略方法,最好妳約埋佢出嚟,我賞試說服他聽佛法,聽佛法唔等於「出家」!話比比妳朋友知唔會要佢忘記哂自己…

匿名 說...

Sirrie,
我無野補充咯。
都話祝你好運嘛,保重保重。 ;->

匿名 說...

收晒了, 會盡力約佢出黎.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