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3, 2008

沙鴦之鐘。1943




一九三八年,在日治時期的台灣, 一名日籍教師在 「高砂族」教學, 有天收到由台灣總督府發布的從軍徵召令,馬上要離職趕往中國戰場,由於 「高砂族」處於偏遠山區, 道路崎嶇, 日籍教師請十七歲的少女 ‘沙鴦’協助搬運行李。 兩人途經 宜蘭 山區時遇上暴風雨, 溪水暴漲, 當教師安全地渡過吊橋後, 少女 ‘沙鴦’不幸失足掉到溪中的暴流! 經發動營救行動後,只尋獲她所背負的行李。

這件事蹟被當時的日本政府用作政治宣傳, ‘沙鴦’的遇難被認為是「為國捐軀」! 而她所屬女子青年團更獲政府頒贈刻有「愛國乙女サヨンの鐘」的銅鍾一座。

為了宣揚這件「愛國行為」, 日政府攪作了很多文藝活動, 其中一件事情就是以歌曲歌頌‘沙鴦’, 當時的日本名歌星 渡邊はま子 演唱了一曲 「沙鴦之鐘」,此曲發行後, 隨即風摩港、台、日等地! 後來這首歌被填上了中文歌詞,廣泛流行於所有華人社會, 此曲就是「月光小夜曲」,亦即是廣東版的「每當變幻時」,相信大家一定聽過。

「沙鴦之鐘」在1943年被拍成電影,由 李香蘭 主演, 清水宏導演, 她在自己的自傳中說到,在 台中 的深山裡花了三個月時間拍攝, 還要赤腳爬懸崖峭壁! 對當地族人的純樸及勇敢十分敬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