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2, 2007

七慢

每到任向圈子, 無論那裡的工作場所、興趣小組、學習課堂、飲茶食飯…男男女女丶老老少少都有着相同的本性, 看到像Copy and Paste 的人心, 所以我不太想參與小圈子活動、因為看厭了, 佛法中告訴我們人的煩惱中有「七慢」, 是全人類共有的心理狀態, 愈是小圈子, 愈見明顯…
七慢:
(一) 慢 – 對著比自己差的人生起了不起的心。
(二) 過慢 - 對著跟自己同等的人自認了不起的心。
(三) 慢過慢 – 自己不如人, 而自認比對方更了不起的心。
(四) 我慢 – 明知自己的錯誤, 而硬要以為自己無錯誤的心。
(五) 增上慢 – 尚未得救而以為得救了的心。
(六) 卑下慢 – 口說沒有一個人像我這麼壞, 而以謙遜為榮耀的心。
(七) 邪慢 – 自以不具誇耀價值的事情來誇耀, 例如小偷以機敏、凶手以殘酷為榮。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些身邊多的是,有時候也會包括自己...

Wong Kenny 說...

係呀!佛法的對像係十方眾生,廣義上包括大宇宙中不同世界的人,套用現代語即連埋外星人,所以七慢亦包括自己在內,你真係有智慧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