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1, 2007

AIRFIX 模型



模型是如何被「發明」出來呢?, 係-Airfix, 塑膠啤製模型的元袓, 源自大英帝國, 早在1939年,一名原籍匈牙利的猶太人Nicholas Kove在英國生產一種廉價的吹氣玩具, 品牌叫AlRF1X, 戰後1947年改為生產袋裝梳 同時在英國推出第一部塑膠鑄模機, AlRF1X隨之成為當時全英國最大的袋裝梳公司, 機乎每個英國人的口袋裏都有一把。
世界上第一副塑膠組合模型原來是一件拖拉機公司的宣傳品, 1948年AlRF1X替一間名叫Ferg的拖拉機公司生產一種要用膠水自行組合的拖拉機模型, 拖拉機的組件分散啤製在膠的枝架上, 用一個透明膠袋包裝著, 再以一張彩色印製的紙對摺封口, 這就是世界上第一件塑膠組合模型。
直至1952年AlRF1X正式以這種方式生產模型玩具, 這種產品很受歡迎, 更於l960年出版獨家AlRF1X產品雜誌, 1962年更首先推出產品目綠冊, 創玩具業的先河。現在的塑膠組合模型文化其實是由AlRF1X所創, 直到七十年代後期, 「砌模型」這種玩意在英國開始息微, 而產品的質素遠被日本生產的塑膠模型拋離, 終於在1981年結業, 其產品分別轉讓給多間公司, 現在的AlRF1X模型己成為收臧品, 雖然有部份產品仍然持續生產, 但都是在七十年代以前的產品。
上面的登月情景模型應是再版的產品, 己忘記是那個時候購買, 原本白色的塑膠己變成象牙色。
對於生於五、六十年代的男孩子來說, AlRF1X是一個令人懷念的名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