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8, 2009

小改變。大成功?

近日發現「時間管理」是門極為重要的學問及課題,因為科技根本沒有減輕人類的工作時間!反而比低科技時代更忙!因為曾讀過一篇文章,說發明洗衣機是希望主婦可因此而空出人手洗衫的時間,而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事實並非如此,家庭主婦是否有比別人擁有更多的‘私人空閒時間’? 人類愈進步、愈煩忙…

電腦化的設計工作帶來了甚麼? 更多人不斷幻想出超短速的工作時間!越迫越緊,加上某些廢柴剛腹自用,無視「時間管理」的概念,所以產生出‘爛尾’的結果。

我碰上過多次這種情況,從懷疑自己演化到懷疑別人,發現完成一件工作要基於兩個重點:

1.個人品格,修養:因為與別人合作一定要講道理,明白事理,要高EQ,專橫者只是一頭吠得兇的小狗,他們在鏡中的自己可能係隻獅子、鷹、龍…等,我發現身有屎、古很惑者,他們一般特別大聲特別激…而且…特別多嘢比人簽!心虛吖嘛…

2.「時間管理」: 剛腹自用,以為用‘權力’會導致工作圓滿完成, 成事要管理時間, 權力不可能令別人在冇可能的時間內完成一件工作,但在街上卻走著很多這種人。

今年有一個目標,要完全改善自己的「時間管理」習慣,是從個人習慣開始,小小的改變會引起完全不一樣的結果,從小改開始,原來要改一個習慣,需時三十天的不斷實行。

我感到沒有「時間管理」觀念的人是毒瘾極深的‘偽君子’,我就打算現在去‘介毒’!你呢?三十天的時間…

4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Kenny,
Happy new year. 祝你心想事成!
身體健康! 事事順利!
時間管理係好高深嘅學問黎架播,唔係咁易做得好, 唔好怪我講嘢直接喎. 衷心祝你快成功.
我覺得要改變習慣最緊要係決心& 恆心,當你成功佐之後,可唔可以教吓我呀? 因為我都唔識時間管理嘅,好多時會做重覆嘅嘢& 唔夠時間做某啲嘢.

Wong Kenny 說...

出現做重覆嘅嘢及唔夠時間,簡單地來說有兩個情況:一是自己本身缺乏管理及計劃能力,另一個是受環境限制,例如你under一位剛腹自用,不負責任的上司或腦細,工作會產生許多不合情理的要求,即使你合理地計算及分配時間, 亦無補於事,作個比喻,如果你是生在 希特拉 統治的納綷德國,而你是位提倡世界和平及反對種族歧視的人, 你所做的事情會被視為叛國或甚至因而被處決。
所以要認清楚自己身處那一種環境及狀態, 有人研究出人類需要改變一種習慣,需時大約三十天的努力!我沒有為這個目標定下成功的deadline,因為這是一段不間斷的修維, 是長時間的作戰…不是每種事情都是有達至「成功」的一天,而是不斷修補自己的缺點,定下一個deadline,給自己一個期限,倒不如說是給自己定下了退出的借口,我們的心比自己所想的狡猾!

唔…重有…你係邊位朋友呀?

匿名 說...

我而家呢个manager 自私&惡死, 成日閙人,冇義氣,有事係唔會幫你.所以我好多時俾佢'hot' 一 'hot'就會唔記得佐囉.
所以又打算搵工啦!真係命苦呀.
唔係要有目標&時間, 咁先可以迫倒自己成功&進步咩! 人係有惰性,冇時間限制,唔驚要等好耐先可以成功呀!
噢!唔好意思, 尋日唔記得打名,好耐冇聯絡. 近況好嗎? take care
Sirrie

Wong Kenny 說...

改變習慣要下定決心!因為要持久地實行,所以不是定下時間的問題,持之以行,D人好自私,為咗保着份工,有乜做唔出,隨遇而安,總有落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