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2, 2009

田宮模型 TAMIYA




田宮模型 TAMIYA, 是一個真正‘陪伴’著自己‘成長’的奇妙事物, 小學時代, 在書局裡看見印有紅藍雙星‘嘜頭’的電動摩打快艇模型, 那是我對「雙星」模型的第一次眼緣、到了小學六年級時,從同學中知道「雙星」模型是出品真實比例模型的生產商,原本很討厭坦克車的我、結果迷上了軍事模型! 之前,我覺得坦克是世界上最醜的機器,(當時印像中的坦克是美製M48,她的而且確是一個蠢樣!)而且我不喜歡軍綠色及迷彩圖案! 我覺得這些東西很可怕!
我拿著一個1:35的二次大戰美軍模型,原本想學同學把它「改造」成1:35的‘方世玉’!但因為天份不足,改不成…給果拿着這個小兵愈看愈有趣,心中湧出一個念頭…可能與這些東西結下不解之緣…

從模型製作中似乎認識了一些學校中沒有的東西, 調模型油時無意中通曉了顏色的配撘, 上了比別人早的‘色彩學’課堂, 從 田宮模型 的說明書(仍是業界中的一哥!世界一流!)中領悟到如果清楚明確地去表達物件的結構及組合方法, 我透過替模型上色明白了高光、陰影及質感的關係, 制作diorama時學會了想像故事內容,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培育出用文字化為影像的思维方式, 由於要大量的資料研究去製作出真實的模型, 所以養成要正確地去理解事物的習慣。

其後曾在模型雜誌中寫過製作過程的文章,雖然寫得十分粗糙簡單,但卻明白到用文字表達思考的重要性, 從一個‘模型界’的小圈子中體會到人從追求名譽中所引起的各種喜樂及負面的影響! 實在還有很多很多…

田宮模型 可以說是我的一位良師, 雖然今天它不再像往日般風光, 某些生產技術已被港、台的軍事模型追過, 但田宮模型 仍具有本身獨有的實力。

田宮模型的包裝設計仍是一哥龍頭地位, 這是有關於日本的實用美術設計水平十分高超!
說明書流暢精確,容易閱讀,而且內容豐冨,附有模型的歴史簡介、現在還有4色印刷的照片!目前同業中沒有其他對手可比美!
一體成形的鑄模技術, 分件技術十分理性及有條理, 多被同業Copy!
田宮模型 的完成品是世界上最「堅固」的, 膠料亦是最上乘的質素。
田宮模型較「尊重」消費者, 品質保証上做的工夫比其他同業多! 顧及到製作者的方便, 特別啤製輔助的部件去幫助完成要精密對位的部份,其他模型商較少考慮這一點。

所以今天,我仍然是田宮模型的Fans, 無論它是否會捱過時代的考驗, 田宮的產品實在豐富了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