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9, 2008

五箇山的農民








這次 富山 之行,有機會到被列為「文化遺產」的 五箇山 一遊, 過往只在圖片上見過 五箇山 的草頂房舍, 我還以為草頂房子本身已是一件珍貴的「文物」… 原來它到現在仍然有人居住, 簡撲的山區農民依舊生活在這些停頓在時間洪流中的房子內。

其中一件旅居 富山 最難忘的事情是、農民用各種野菜所煮成的雜菜湯!當時聽聞佛法是暫住在講堂附近的房子內, 早餐由當地附近的農民布施,他們都是義務跑來工作的法友,在我們還未起床時就為我們預備了早餐!就像日本人經常說的:「真是感動!」。

早餐一點也不草率! 日本人的其中一項教養是:無論做大小的亊情,都要盡心盡力、認真地去做好! 所以我最喜歡的食物當中,日式早餐佔了一席位! 農民煮的早餐包括有: 富山米煮成的白飯、溫泉蛋、三杯醋(醋浸海帶、一小杯獨立包裝、是健康食品)、納豆、小魚乾、各種漬物、其中一種是菜心,不過比我們香港人吃的幼小、還有富有柿、最美味的還是雜菜湯!沒有加任何調味品,由各類野菜自然煮出來的甜味,只能用味覺感受,筆墨很難形容…更勝一般的麵豉湯!

早餐其實由簡單的食材組成,而富山出產的稻米是日本的頂級白米,不作外銷!富山到處的便利店都可買到溫泉蛋,每隻蛋都附有一小包透明橙黃色的醬汁,加入蛋內攪混一起進食十分美味… 總之在這片一望無際的田園中,可吃到最新鮮的食品,包括海產壽司等!

曾買過一包富山米回香港煮食,但可能水土不同,沒有在當地的質感及味道。

最後應感謝農民的勞苦耕種作業! 食物即使少少的一點亦不可以浪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