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9, 2008

Аэлита : Queen of Mars 1924






‘Аэлита’,從俄文譯成英文是‘Aelita’, 是一部非常‘前衛’進步的電影! 大多數人所認識的科幻電影開山元袓是德國於1927年所攝製的‘大都會’‘Metroplis’, 而早在1924年,在前‘蘇聯’列寧的戰後新經濟計劃中,讓有限度的‘資本主義’形成運作下,就誕生了這部獨特的電影, 但當時的共產政權不喜歡這部作品,主要是對其意識形態不滿意,( 這個很復雜、此處不打算詳述。)此後,‘Aelita’在俄國影史上被打入了冷宮。
由於‘Aelita’中有很多前所未有的電影元素,它其後啟發了德國導演 Fritz Lang 拍攝‘Metroplis’, 這部德國電影的製作費空前龐大, 展示了超時代的美術及建築慨念!但由於實在太過前衛, 當時的民衆無法了解電影內的含意及意像! 而電影公司亦因財務問題而倒閉! 後來 希特拉 借題發揮,把 ‘Metroplis’中的情節比喻為 納粹党 的政治理想, 而一度受到西方自由國家的誹議…
‘Aelita’的最有趣之處,就是其美術設計,佈景及服飾是由 立體派(Cubism)大師,女畫家 Aleksandra Ekster所創作! 片中的火星佈景充滿着‘蘇聯’革命美術的風格,影響深遠,包括‘大都會’不在話下,更及致後來的‘飛俠哥頓’!
‘Aelita’的故事內容是說在火星上有位‘女皇’, 她用‘望遠鏡’看到地球上 莫斯科 的一對男女互相接吻而產生疑惑, …後來這位男仕用火箭飛到火星…最後他居然把火星‘解放’! 火星‘赤化’後更成了共產主義的國土!

俄國十月革命所產生的影響十分巨大,其中之一卻是極為諷刺!就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十分成功的廣告宣傅技巧!平面設計、海報等,原是共產主義者的宣傳手段! 俄國革命美術真接影響了德國 包浩斯 建築設計學院的ArtDeco 美術風格,替現代化城市規劃及建築設計慨念立下了基石及典範, 由於被 希特拉 認為是帶有「共產」觀念而受到政治迫害,許多德國設計師都逃到美國, 使ArtDeco這種美學在美國發揚光大!

我是在多年前的KPS影視店首次看到‘Aelita’的LD, 才認識這部電影, 比起今日的大形影視店, KPS的電影類別十分廣大, 可找到許多較‘冷門’的電影, 相反現在的HMV只有商業產品,胆量實在太細小。

如想更了解 ‘Aelita’可到以下綱站,作者有十分‘長氣’的論點… 原裝版電影的放映時間為111分鐘。
http://www.ce-review.org/00/1/kinoeye1_horton.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