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7, 2007

Pan's Labyrinth。 愛麗斯夢遊地獄





Pan's Labyrinth 是近期看得最精彩的一部奇幻電影,它分別在奧斯卡及世界各地連獲大獎,這部西班牙電影的殊榮確實係實至名歸, 在Yahoo電影欄的評論中得到A至B+的評級!
故事是以十二歲女孩子Ofelia的奇遇為骨幹, 穿插着二次世界大戰後西班牙共党反弗朗哥游擊戰的劇情,這不是一部給兒童看的電影,片中的血腥及暴力程度並沒有考慮兒童觀衆!
這部電影同情當時的共党游擊隊,反對半法西斯獨裁式統冶的弗朗哥政權,暴露及控訴當時政府軍的暴虐,片中的隱喻是: 殘暴殺死了童真及未來! 片中的Ofelia沉醉在自我的仙境世界,一個只有她才看見及接觸到的世界,自己是地下皇國的流亡公主,必需要經過重重的考驗才能回到家郷。
我很欣賞這部電影的美術成就,比美高成本的荷李活製作,除各種奇異的化裝及特技外,籍得一提的是片中政府軍所穿的軍服製作得非常認真! 喜愛看「軍服」的朋友不容錯過, CG動畫的運用處理得恰到好處,是因「劇情」需要而非「持技」需要!
成人的黑色童話,Yahoo影評有一則形容得很好: "Alice in Hell."

2 則留言:

felix ip 說...

確實係實至名歸,在美國上映時看的(很好,有英文宇幕)...極端地DARK...看完人也"黑色"了

wong kenny 說...

美術方面籍得一讚,故事的意念可能係來自歐洲的民間傳說,由於脫離咗荷李活的公式,有點新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