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4, 2007

300。 軍國主義電影


終於看了300, 一部靠電腦合成的電影, 好處是可以把美術的構圖「製造」到非常完美的境界, 連場的戰鬥確實有十足的官能刺激, 暴力的美式文化把殺人當成足球比賽…

這是一部「軍國主義」電影, 美術及意識上近似 納粹党 所宣揚的形像: 祟拜軍人、歌訟民族主義、歌訟優秀民族的過去歴史、視其他民族為異類、怪物、愚蠹、野蠻、面目無獨立個性的人群丶 崇尚優生學、崎視殘障、 相信動物世界的規律、物競天擇、強者生存、暗裏推祟純白種主義(希臘代表歐洲文明的搖籃), 片中強調完美的人體, Symbolic的歐洲美術觀、同時亦係 希特拉 最推祟的完美日爾曼優秀民族形像, 連一隻爛牙都不能容納的SS親衛隊! 單純地為元首戰死沙場。

日本人的「神風」從何而來? 相傳蒙古人曾渡海入侵日本,但途中忽然吹起狂風, 蒙古船隊全淹沒於大海中! 所以古代的日本人認為是天神為保護日本而設這暴風, 名為「神風」!

在300中, 我們可看到「斯巴達」版的「神風」!

在精彩動人的影像背後, 隱藏着很多東西…

當我在電視新聞中,看到一名伊拉克男子像小孩子玩遊戲般,把一箱炸藥輕易地放在一輌先進的美軍M2裝甲運兵車車底而不被發覺, 最後是裝甲運兵車被炸毀而冒出濃煙…300?到底300在那一方?

上次在日本坐巴士回程時, 到機場前要驗查護照, 坐在身旁的年輕白種男孩子亮出了他的美國空軍証件, 後來他很好奇地看著我的特區護照, 想是旅途沉悶,想找人聊天, 言談間都是對美國的槍械引起嚴重的問題感到担憂, 但他說已對校園槍擊事件感到麻木, 他最担心的是目前美國政府的政治取向問題,他幾乎沮喪地說不存有樂觀的看法…

這位只有廿多嵗的年青人十分友善, 說在中國認識了很多朋友, 不知道多少像這樣的年青人被送上了反恐的戰場上, 在戰爭中身心都會被摧殘… 一面之緣, 希望他能平安幸存到退伇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