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6, 2010

A-13 英製納綷坦克

另一幅模型盒面插畫, 主角是英製 A-13 戰車, 1940年鄧冦克大徹退 (Battle of Dunkirk),英國在法國遺留下大批軍備, 有人認為這是英國人犬儒的作風, 但論當時的形勢而言, 是法軍放棄保衛自己的國家, 英國人為了保留實力而徹退、亦未必是錯誤的決策, 貪生怕死是人的實相, 世界上並沒有因為死亡而高興的事情…有的只是人們口中美化或幻想出來的危險想法。

被遺棄的英製戰車被德軍接收,再編成裝甲部隊送往 俄羅斯 作戰, 但這些紀錄並不完整, A-13編隊的戰車後來全數被俄軍殲滅, 這種戰車的設計根本上不能應付當時的實戰情況, 裝甲及火力薄弱, 不能跟俄國戰車的機動力及火炮威力相比。

作為一件軍事模型,它卻有著有趣的歴史背景及奇特的機械外觀。

跟朋友談論近日工作的狀態, 都發現有人用同一條的陰謀去拖欠脹單: 先講到大把嘢比你做, 第一單可能會找數, 到第二單呢, 未做完或接近完突然叫停, 作個原因,話做咗第三單先,因為第三單趕呀! 做做吓…嗱、跟着重有幾單,先起咗草圖先… 照此類推…會開出多份工作, 而顧客在此有意「製造混亂」, 其實…他只付了一次錢…

如果這種手法只是個人的偶發情況,就不會跟不同行業的人談及時、都發現大家一同經驗過此問題, 有朋友說這是源自美國人的手意手法、更直指是猶太商人的‘智慧’。

猶太人在中世紀移居流放到歐洲,  最初因語言障礙而難於謀生,但漸漸,他們發現自己擁有一種更勝於歐洲人的長處, 就是精於計算,即‘數口精’, 他們做了一件事情…當‘大耳窟’!

在好一段時期, 歐洲人提起‘大耳窟’,就等於提起‘猶太人’, 兩者成為了同義詞…
至近代, 由於猶太人不融入自己處身的社會文化, 再加上控制了當地的經濟命脈,精於計算方便了生意上的謀略, 但卻成為了被排擠的對像…被欺詐者的發洩工具…

希特垃對 猶太人的憎恨, 源於一些傳統上的偏見及極端民族主義, 而 猶太人 以當‘大耳窟’而詐取金錢, 處處‘算死草’, 埋下了被大屠殺的種子。

‘算死草’的老千商人, 有多少? 香港有多少?

我有時會對人講,做生意真係要當咗人哋係賊仔先…睇對方表情、眼神、反應、手的動作、去判斷下吓…對方係咪‘賊仔’。

7 則留言:

felix ip 說...

正!!是digital嗎?

wong kenny 說...

係用Painter同Photoshop,加埋3DMAX,個客冇法提供3D立体render image,應唔識同班員工溝通,我見佢有係有立體透視線圖出過街,所以自己用MAX攪埋,中國大陸目前仍未能與實用美術同步,要花一段時間進化。

匿名 說...

這輛坦克比上一張更漂亮!

又,反猶主義在歐洲歷史悠久。因於聖經中猶大出賣耶穌,又猶太人群眾要求彼拉多判死耶穌,從此猶太人被視為罪孽深重,此說普遍而多為人知。由此自中古歐洲法律便排斥猶太人從事正當行業,所以他們只好做大耳窿以利息作為收入。

莎士比亞的小說《威尼斯商人》更以基督徒的角色去歧視猶太人,其中理由就是基督教義中借貸是種助人義舉,故不應收取利息,分毫也不容。這種道德觀點現在自然是不合理了。統言之,有史家說,猶太人從事借貸是被逼的,是果不是因;不做大耳窿根本無以維生。

Gwai

wong kenny 說...

其實可選擇做任何事情,包括好事,做大耳窿係因為他們‘數口精’…今天亦如事。

Gwai 說...

Roberto Finzi 著,李陽 譯的《反猶主義》(Anti-Semitism)(香港:三聯,2004)一書,從宗教、政治、經濟、歷史等角度釐清了不少對猶太人的謬誤。當年猶太人的職業困境可見於如頁15-19。我不清楚這本書的學術權威程度如何,但不妨一看。

另莎士比亞的劇作《威尼斯商人》有電影版(2004),阿爾柏仙奴飾演那位猶太大耳窿,也不妨一看,感受一下那猶太人如何受基督徒歧視以至藉借貸條款定為償還一磅肉作報復。

wong kenny 說...

有時文人多大話,幾百年前發生的事情有‘推測’的成份在內…權威不可盡信,D政客,如希特拉,個樣都似幾權威,但信埋佢果然係死得人多…
歐洲人稱之為‘猶太服國主義者’,是指在巴勒司坦從事服國運動的猶太人,是現代恐怖主義之原祖之一,他們採用的其中一種手段是:把手榴彈投入阿垃佰人的幼稚園當中!李香蘭自傳中有記述七十年代到中東採訪的故亊:以色列軍隊把炸彈製造成兒童玩具的模樣,殺害巴勒司坦的小孩子。
世界上沒有那個民族是善類,被大屠殺當然是慘事,但以兒童為殺害對像是不附合世人的道德標準,D權威因為就係想威,所以只寫看似‘權威’的內容。

Gwai 說...

以色列受美國撐腰而在復國一事上所幹過的政治和軍事等卑劣手段,在多年新聞上有目皆見,罄竹難書。但前文議題不是這個,是猶太人是否有「數口精」的種族天性因此專營放債業來牟取暴利。兩個議題不可混淆。

猶太人/教 受基督教排斥和醜化,歷史深遠,此所以現代美國的基督教文化圈有愧疚感而因此偏幫以色列,當然亦因為猶太富豪巨賈佔據了美國商界不少比例,形成了政治上的猶太勢力。

本居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跟猶太人根本是同種,都係閃米特人,都共信舊約聖經並以此為「國史」。但阿拉伯人是否又數口精而專營高利貸?

統言之,如果猶太人算數口精,係因為歷代受歐洲基督教文化排斥而被禁止從事生產業,由此被擠到經營商業上的買賣和資金調動的放債業上,從此以長期的市場經驗熟能生巧地領悟出管理之道。從事商業/放債業和數口精,是果不是因。留意古代的猶太人本是遊牧民族,自給自足四處流浪,不見得在(商業)買賣上有什麼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