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7, 2009

讀者文摘



在新聞上知道‘讀者文摘’宣佈破產, 覺得有點懷念, 懷念的是中、小學時代的閱讀經驗,新聞中說 ‘讀者文摘’全盛期在七、八十年代, 但從我的記憶中, 全盛期應該在六、七十年代, 踏入八十年代, ‘讀者文摘’的意識形態開始跟不上時代, 我亦是在這些年頭對這本倍伴着自己成長的小雜誌漸漸淡忘…

記得八十年代早期還是以‘地下刊物’形式出版的‘號外’雜誌, 把‘讀者文摘’評為‘學嘢黒點’…

不過話時話, 一篇文章佔上一半用希望別人看不憧的文字書寫, 睇完除咗感到一對瞪著的‘白鴿眼’之外, 都唔知佢嗡乜…文化人? 紋身人 講嘅嘢都好似易明D喎? 邊處先係 ‘學嘢黒點’呢吓?

我是從小學二年級開始看‘讀者文摘’, 當時一翻開就先看‘開懷篇’, 六、七十年代的幽默跟今天不一樣,那種‘笑’、 比較單純及天真, 今天的人所感到的‘笑’、多是來自小人的心胸…

從每期的‘書摘’中, 讀到許多不同的故事,有歴史,歷險,奇情… 總之是許多不同的文章, 留下印像最深的是‘怒海孤舟’描述一家大小所乘座的帆船被鯨魚襲擊、然後在帆船殘骸中在大海漂流了一個月,最後只剩下橡皮艇,最記得因沒有食水,他們靠飲捕捉到的海龜血求生!最後全體獲救,真人真事! 這故事曾拍成電視片。
此外描述 史太林格勒戰役 的「兵臨城下」, 英國紅魔鬼傘兵在荷蘭安恒市突擊的英勇故事「奪橋遺恨」,描述 默索里尼 最後的日子的文章,還記得他女兒因丈夫被他處決而對他說:「如果你在沙漠就快渴死,我會倒掉我手中的一柸水…」。

‘讀者文摘’記述了許多死裏逃生, 艱苦可怕的求生故事, 所以很早就對自己注入了即使面對死亡、仍要抓著一線生機的意識, 跟我同年的朋友, 都認同因為年少時因看過不少‘讀者文摘’內的絕處求生真實故事, 而面對逆境時的心理適應力有所增強! 此外,‘讀者文摘’的插畫水平很高!十分精美。

今天要對這本大大影響著自己成長的小雜誌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