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30, 2007

精神污染!


有人睇「新世紀福音戰士」時唔明白乜嘢叫做「精神污染亅? 但係…我明!而家解釋比大家知! -只要每晚睇TV低B劇集, 馬上突破「絕對領域」!進入「精神污染亅的狀態!!!

由年初一見作嘔的「十契弟」,以至早輪套八婆聖經「糖心瘋暴」,完全係工業廢料…廢戱…
我是無意中在家中吃晚飯時看到這類行貨, 最反感係套套都係嗌交戲,三句唔埋兩句就係嗌大交! 直係唔鏟佢低能兼壞腦都唔得! 其實佢哋自己話「電視文化」黃金期己過去,唔奇喎!識攪D乜? 殺人、自殺、稙物人、爭家產、應該係嗰份「生果日報」的責任及偉大使命,唔使晚晚深入報多次喎…

講吓飲講吓食,去吓旅行,讓坐在電視機面前的一家大細開開心心, 能夠咁做,功德無量。

星期四, 8月 23, 2007

六本目的玻璃椅


在 六本目 街頭看見的全玻璃座椅, 在附近的一間酒店, 浴室內的設備全是這樣的設計, 攝影的時間紀錄是2005年11月8日, 照片留下了當天的回憶, 繁忙的工作令我忘記了應記着的事情, 忙着不應忙着的事情。

星期三, 8月 15, 2007

窩心?

乜嘢叫做‘窩心’呀? 點解以前好似冇乜聽聞過? 係咪廣東話嚟咖? 男講定係女講喏D呢?
‘男生’‘女生’本來喺指男女學生,用作為替代男仔、女仔其實會引起混亂,標準普通話內並無使用‘男生’‘女生’指 男丶女性, 那是台灣土話。
日日話正音, 可惜只注重講話的技術, 如何用語言去‘表達’、‘形容’,交哂白卷!
講正音又點呢?鬼殺咁嘈!得個煩字。

死光槍。Ray Gun


在六十年代, 所有由怪獸、機械人、超人及戰鬥工具所發出的光朿射線, 一律叫做「死光」,即係會致人於死嘅光,或係一但發射,乜都死光嘅超時代武器! 所以,來自西方的Ray Gun, 譯做「死光槍」! 在漫畫中,死光發射時會發出「啤…」嘅音效!
我都幾鐘意以前D電鍍銀色玩具, 持別係唔同顏色的電鍍, 好似係來自未來咁款, 但發覺會舊化甩色時,就有種失落、夢碎的感覺…
用3DMax build 咗支「死光槍」! 好 Buck Rogers 咖!

星期四, 8月 09, 2007

Tin Robot & 小學記憶


童年時有時會寄宿在油麻地的外婆家裏, 因較接近一個我最不願意去的地方:油麻地天主教小學! 雖然上聖經堂時得知有天堂的存在,但在繁重的工課及暗憂生學的壓力下, 實則活在地獄之中, 星期六早上有時會跑到教堂裏坐著,好奇地看別人領「聖體」及渴耶蘇的「血」,一直以來,我其實不知道他們喝的是甚麼,但總覺得很不安似的…
還有, 每次到教堂的星期六,那天就總有一些原因被老師罸留堂! 我想…可能上帝不太喜歡自己? 會不會自己是上帝「造人」時的一件「次貨」? 是件不滿意的作品嗎? 也可能是魔童吧…??
每一年的校內繪畫比賽, 我都有獲獎, 還有一次獲得「香港節」的繪畫奬,但年幼的我亳不知情,學校只告訴我要畫一幅很大的畫,記憶中有五呎八吋高左右,由於我讀書成績不好,校方對我的態度很冷淡,我-沒有得到任何奨勵! 但我當時知道別的小孩子是有「獎品」的。 當時的美術老師也教我英文課, 她很不耐煩地跟我調油漆,(她很怕髒!)不情願地似的跟我完成了那幅畫, 還怪責我的英文課差,我們就是這樣惶惶恐恐地完了事。
後來學校舉辦星期六持別的繪畫班,我對此滿懷希望,但後來才知道要得老師「歡心」的同學才能進繪畫班,同班中經常考第一兼夾眼大大,能歌善舞的可愛女孩子進了繪畫班! 而我呢…就跟其他「平庸」及「低劣」的學生擠在天台禮堂上看「大力水手」卡通片…
後來我才知道如何去形容當時的處境: 我就是活在納粹德國的「猶太人」!
當時學得最快的是逃避現實,害怕白天,因為要上學,喜歡夜晚,能活在家中。每次跟外婆經過一間位於普興戲院斜對面的玩具店時,就必定註足觀看厨窗內的鉄皮機械人玩具,由於是高價貨,每次都只是敬畏地離開,也沒有想過擁有一件。
今天還依稀記得鉄皮玩具那種獨有的機油味,在學校的課堂中聽到各種宗教的奇跡,每日唸「聖母經」,但係,我只能在自己的玩具中找到「慈悲」。

星期二, 8月 07, 2007

Pan's Labyrinth。 愛麗斯夢遊地獄





Pan's Labyrinth 是近期看得最精彩的一部奇幻電影,它分別在奧斯卡及世界各地連獲大獎,這部西班牙電影的殊榮確實係實至名歸, 在Yahoo電影欄的評論中得到A至B+的評級!
故事是以十二歲女孩子Ofelia的奇遇為骨幹, 穿插着二次世界大戰後西班牙共党反弗朗哥游擊戰的劇情,這不是一部給兒童看的電影,片中的血腥及暴力程度並沒有考慮兒童觀衆!
這部電影同情當時的共党游擊隊,反對半法西斯獨裁式統冶的弗朗哥政權,暴露及控訴當時政府軍的暴虐,片中的隱喻是: 殘暴殺死了童真及未來! 片中的Ofelia沉醉在自我的仙境世界,一個只有她才看見及接觸到的世界,自己是地下皇國的流亡公主,必需要經過重重的考驗才能回到家郷。
我很欣賞這部電影的美術成就,比美高成本的荷李活製作,除各種奇異的化裝及特技外,籍得一提的是片中政府軍所穿的軍服製作得非常認真! 喜愛看「軍服」的朋友不容錯過, CG動畫的運用處理得恰到好處,是因「劇情」需要而非「持技」需要!
成人的黑色童話,Yahoo影評有一則形容得很好: "Alice in Hell."

星期四, 8月 02, 2007

Verbonbon。肥波波





認識Verbon係因為想揾人寫劇本,經朋友介紹下結緣,可惜匆匆地她就要著草到英國進修,走到挪威的森林、尋羊的冒險中… Verbon喜愛電影、劇本創作、哲學、村上春樹、波蘿油…閒來會發揮攝影的小宇宙…大家透過她的鏡頭可看到歐陸的風情。
http://verbonbon.spaces.live.com/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