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5, 2010

模型盒面的插圖


去年所畫的一幅模型盒面插畫, 這是顧客要求以天安門作為背景, 想表現「係威係勢」嘅中國坦克, 看到中國人今天已能自行設計及生產保衛國土的武器, 相比於 蔣介石 時代,要從英國及歐洲購入輕型戰車,還要欺騙國民是中國自行研製的武器, 缺乏現代裝甲戰術觀念的國民軍隊,無從在對日戰爭中發揮任何作用, 今天站起來了的中國人,背後仍有隱憂…

人的心態是買到一件超值貨品時、就會感到極大的滿足…所以香港D老板都喜歡自己D員工OT, 一來、心中暗喜、今次你班友重唔保貼埋人工比我…OT有制做恐慌的作用, 而家唔OT第日實第一個比人Cut…?? 實質,老版心中暗算:到某日全部大換班, 費事你年年話冇人工加, 請番班細路入嚟、人工平、單純、自己話哂事、冇反抗、我重聽到有個老版咁講: 請人最好係D要負擔屋企嘅人…佢有冇咁慈悲? 講責任? 因為你有家庭負擔, 所以點欺壓都唔敢出聲…長期OT, 冇人工加, 睇你點起飛腳, 少個敵人…

咁講係咪「負面」呢吓? 用人以平價人工為標準、個人能力除外, 引致管理混亂, 工作能力差的員工, 唯有製造各種是非去掩飾個人弱點, 引至週期性的員工流失, 業務只能維持基本運作水平, 無法作長遠發展, 生存條件除依靠「運氣」及欺壓外, 別無其他。

中國大陸的貧富縣殊比香港嚴重得多, 民工到工厰打工, 經歷了一段時期, 民智漸開, 目前有一種工作形式, 是民工以小集團形式替工厰工作, 做完一單貨後收錢, 再有單接再開工,而且…「不加班」。因為受顧的工人多受欺壓、長期加班等於倒貼人工。

這種現像看似是工人「醒咗」、識「紐計」, 但真正的原兇是顧主的無良欺壓, 貧富的差距所做成。我曾參觀過以前一位顧主在內地的厰房, 期間見民工的表情顯得很卑下, 沒有人敢抬頭跟我及幾位同事說話, 好明顯的階級觀念,後來得知…這位老版的一家人到內地設厰,他們居然要求內地員工這樣稱呼他們…這是廿一世紀發生的事情! 內地員工要專稱大老板為「老爺」! ,他的兒子是「少爺」! 如此類推去‘專稱’他們…

後來我告知來自北京的普通話老師, 她聽後十分驚訝!因為在社會主義國家,這種對顧主的稱號可能是違法的…

看華爾街及香港的地產界, 是以「貪」為主導(非行政主導、沒這回事)的世界, 是人間的「餓鬼道」, 佛法所講的各種地獄, 亦存在於人間世界, 釋加牟尼佛 早已告訴我們。

為避免受欺壓及維持公平交易, 以上的插畫是比錢收貨, 冇錢? 冇貨喎…

近日香港亦有人揾人做嘢想唔比錢, 重話個 ‘project’ 係冇 ‘budget’嘅? 有D就扮‘慈善’, 明係商業行為就掛名做慈善機構, 佢哋係以街頭騙案D賊仔為學習對像。

叫呢D老世做‘「老爺」? 叫 「老千」啱D喎!

星期六, 2月 13, 2010

KUSION Valentines Day

KUSION 的情人節精選戒指, 現在正特價發售, 全人手製的首飾,有興趣可到 Facebook 一看: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ref=logo#!/pages/Kusion-Jewellry/238296598759

星期四, 2月 11, 2010

Kiduld、想像、好奇

這是集合了童年的生活印像所畫的插畫, 我想表現的是香港最本土的文化, 我記得小學教科書當時已形容香港是「東西文化交雜」的社會,但日本文化其實影響很大,如果沒有各種動漫文化入侵,大概今天大家所看的仍是百年不變的‘三國誌’、‘水滸傳’,‘西游記’等,有的只是過去的輝煌。

 日本及美國創造了許多現代的英雄及故事, 這是基於重視人的‘想像力’而言, 西方科學發展重視好奇心及想像力, 但這兩種東西在中國文化中不知如何地被厭制着, 例如‘大驚小怪’是形容人持有的好奇心,認為係失儀的一種, 對西方奇幻的想像力恥笑, 更害怕看日本動漫會變成‘壞腦’…

古時‘奇技淫考 ’用作形容西方改良後的中國科技, 或甚致是靈活的技巧, 機械文明所雖要的思考法。

但是…會「壞腦」的東西可能有更多, 會是 無綫劇集、本地創作中文歌(K歌)、得一個劇本嘅韓劇、 高官講嘢、政党奪權喊嘅口號…

我們的文化嚴重地漠視 創意, 所以,遇到外的來優勢文化的沖擊後, 只產生出模彷他人的能力, 因為基本的教育先天不足,無法樹立獨具創意的東西抗衡。

星期三, 2月 10, 2010

SHEPERD PAINE & MONOGAME


MONOGAME 係七十年代早期的美國模型公司, 曾出品過不少精美的產品, 特別係戰鬥機模型, 雖然今天這個品牌己失去惜日的活力及風彩,  但無可否認, 今日的各種模型製作都是源自 MONOGAME。 可能許多人想起模型就會想到日本是原祖,但真正的祖宗卻是  MONOGAME,因為他們找來天才巨匠 SHEPERD PAINE  去製作示範產品, 再以四色印刷附送在模型內。 此舉是模型界的經典創意, 其後, SHEPERD PAINE 的作品帶動了世界性的潮流, 成為了創作的樣板! 日本的 田宮模型, 抄襲了 MONOGAME 1:32 的戰車模型, 改為1:35, 結果青出於藍, 大力擴展其產品種類, 結果今天1:35反而成為了標準。
SHEPERD PAINE   的作品帶有無比的真實感, 雖然七十年代的模型不及今天的精緻, 但我依然喜愛這種攝人的情景組合。

SHEPERD PAINE  的個人綱站: http://sheperdpaine.com/

MONOGAME Tips download: http://www.itzproductions.com/Misc_Pages/shep_pain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