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4, 2010

李小龍傳













 







十幾幅照片, 就是人的一生, 李小龍 是香港的民族英國, 中國人的光輝, 全球武術界的尊者, 永遠的偶像, 有幸在童年時能目睹 李小龍 的風采, 感受到當時那種振驚世界的氣概, 世上真有‘英雄’的存在, 當年街上不少人留了一個 李小龍 髮形, 模彷他的小動作… 對於他的功夫及行為表現, 既崇拜又畏懼, 這種攝人的魅力在今天的名人中是找不到的, 只有在奧運中的中國運動員有點近似的氣勢。

在電視上看到國內拍攝的‘李小龍傳’,基本上是以內地觀衆為對像, 制作水平有點似‘教育電視’, 荷李活拍攝的‘李小龍傳’較接近真實, 可惜份演 李小龍 的演員外形未能得到中國人的認同。

多年來借 李小龍 生財、拋書包、博出位、大有人在, 但這個傳奇的一生, 實質係無可替代,更是難以扮演。

記得 李小龍 離世的那個晚上, 在睡前不知甚麼原因, 忽然心血來潮想起: 李小龍現在正做着甚麼呢? 早上起床時, 母親就告訴我 李小龍 已死的消息…

關於 李小龍 的說話, 記憶及感受最深的是粵語片影帝 吳楚凡 最後一次接受電視訪問時的一番話, 他說看見家中花園的一棵老榕樹就感概良多, 李小龍 自幼就跟他演戲, 十分活躍, 經常到他家裏玩耍, 在花園中跑來跑去, 更會跑到那老榕樹旁小便, 今天樹仍在, 但人已離開了,他說: 唉…人生、有時真係好似一場夢咁。」

人生如夢, 有人反對嗎? 從農民出身, 成為武士, 最後統治了全日本的 豐臣秀吉, 今天仍是日本人視為最成功的典範, 他的遺言是:「人生如朝露, 回顧我的一生, 就如夢中之夢…」。

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死緣無量,老少不定。」我們是「火宅之人」, 自己的家園己被火燃燒著, 還在安心地過日子, 世人都‘知道’有「無常」存在, 但不明、不接受。

李小龍 的一生, 帶給世人最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人生無常, 每個人的身後都有一隻老虎跟隨著, 不知何時撲上來… 看一生人的幾幅照片, 就知道人生的實相。

人應有活著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