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1, 2007

いせ辰 千代紙







いせ辰 是 江戶 時代的手做纸店, 它一直流傳經營到今天,我在 元町 無意間踏入了這閒歴史悠久的老店。

十九世紀時期,西方人從橫浜港 進入日本, 接觸到他們自已認為的「神秘」東方文化。 當時日本的藝術有着很大的發展, 更影響到西方的藝術路向。 和服的重新設計及改良, 使這種源自中國唐代的女性服飾演變成華麗的民族衣飾, 民間的紙製房門, 方形直角的間格, 傳到 歐洲 後演變成現代化的功能主義建築概念。 江戶時代最為人熟識的日本藝術應該是 浮世繪 木刻板畫, 描寫歌舞伎町的百態, 這種用線條為骨幹的繪描技巧傳到 歐洲 後演變成 Art Nouveau 的絲印平面設計, 歐洲人看到 浮世繪 的作品時才知道可純用線條來描繪事物!

而 千代紙 這種藝術是源自和服上的圖案, 題材佷廣大, 可用作女性飾物、兒童玩物 、人偶制作等多種用途,當時日本仍處於封建時代, 庶民是不得使用 千代紙 的。 流傳至今天, 千代紙 仍然被用作顯現「和風」的傳統設計原素。

當天買了幾張 千代紙,可純用作觀賞用途, いせ辰店再向大家介紹,兩層高的木製「江戶風」房子,二樓是展覧館,地舖設在樓下。

沒有留言: